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尽善尽美:赵孤故事的历史流衍与价值嬗变

发布时间 : 2021-06-28 11:11    点击量 :

主讲人郭万金 教授

主持人:张弘(普慧)教授

讲座地点: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会议室

讲座时间: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下午3:00-5:00

讲座摘要:赵氏孤儿之故事,肇端于经,滥觞于史,集萃于子,发皇于集,博涉四部,流传深广,脍炙人口,长幼皆知,其故事之精彩、情节之跌宕、人物之感染、价值之冲突,于千百年来的讲述搬演中流衍变化。诸般文学元素的结构联缀,各种文学体裁的演绎传播,不同文学语境下的理解接受,故事自然有着千姿百态的呈现,隐于其后则是不同立场下的价值取舍。作为主流的,自是民族精神的价值凝聚,旁见侧出者,则系诸家思想的多元映射。作为枝叶的,正是文学再现之多姿多彩,作为根脉的,则是故事本事的悠久长远。

主讲人简介:郭万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现为山西大学国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项目多项。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山西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山西五一劳动奖章、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等。

主讲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