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李瑄:《楞严经》与竟陵派文学思想的指归

发布时间 : 2021-03-17 16:33    点击量 :

【摘要】佛教在晚明士林甚为流行,性灵文学思潮即是文人习佛的产物。竟陵派在明末清初影响很大,其佛学却向来为研究者轻视。钟惺标举"古人精神"以救晚明诗坛公安派矫枉与复古派因袭的双重流弊,实根柢于《楞严经》及如来藏思想。如来藏即众生本来所有之佛性真如。佛性真如的形上性质使"古人精神"得以为文学古今通变提供依据:永恒性使今人与古人有遇合的可能,遍在性则要求个体具备独立意志。主体的理想状态是消灭妄想、回归心体虚净,从而与万物精神感通,最终成就涵容广大的"厚"。钟惺的《楞严经如说》在明末清初评价甚高,但通常对竟陵文学"幽深孤峭"的风格评判有悖其思想旨趣,"古人精神"实有开发世人心灵以感通万物生机的意味。

【期刊名称】《文艺研究》

【年,卷(期)】201908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