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孙玉文:异形同义词“虾蟆”和“蛤蟆”

发布时间 : 2020-10-23 09:38    点击量 :

【摘要】文章论证“虾蟆”和“蛤蟆”本来是两个不同的词,都是青蛙和蟾蜍的统称。虾蟆是叠韵联绵词,至晚西汉已出现,此前可以单用或用以构词来表达此义。大约在汉代,产生了指大壁虎的蛤蚧一词,由于其形状跟青蛙和蟾蜍相似,南北朝以后,字可以单用或用以构词,指青蛙和蟾蜍。蛤蟆是并列式合成词,至晚南宋已产生,起初写作虼蟆,写作蛤蟆已见于元代文献。宋元时期组合成蛤蟆。现代汉语中,虾蟆因使用历史更久远,至今仍呈散状分布于南北各地方言,使用地域广袤;蛤蟆则集中分布于中部和南部方言。晋语表示“虾蟆”的概念似乎也用“蛤(),但是前一个字应该理解为词缀,跟中部和南部方言的蛤蟆不是一个词。蛤蟆有的地方读送气声母,以江西、湖北为主,是通过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方式扩散到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地去的,是一个特征音。文章还围绕梳理虾蟆蛤蟆形音义的源流,从语言学角度探讨了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纠正了辞书中的一些失误。

【关键词】虾蟆;蛤蟆;异形词;同义词;正误;辞书

【期刊名称】《语文研究》

【年,卷(期)】201904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古汉语联绵词形音义关系综合研究”(项目编号:17BYY022)的阶段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