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项目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以来西南官话区地方志方言俗语集成”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 2018-11-26 11:21    点击量 :

2018119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以来西南官话区地方志方言俗语集成”开题报告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科华苑宾馆隆重召开。专家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赵振铎教授、向熹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项楚教授,浙江大学张涌泉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黄尚军教授、西华师范大学康健教授、四川大学谭伟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邵则遂教授,以及广西贺州学院邓玉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惠红军教授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西南官话区方言俗语的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地讨论。  

会议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弘教授主持,四川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黄兵、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傅其林、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周维东先后致辞,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蒋宗福教授的学术研究及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四川大学语言学科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寄予厚望。

第二阶段由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主持,首席专家蒋宗福教授作开题报告。蒋宗福教授介绍了本课题研究现状和研究价值、总体框架、研究方法、预期目标及创新点,并就本课题“集成”四川卷、重庆贵州卷、云南广西卷、湖北湖南陕西卷,以及明清民国西南官话宏观研究等五个子课题的相关问题进行论证说明。  

第三阶段,专家组听取课题汇报后,赵振铎教授、向熹教授、项楚教授、张涌泉教授、朱庆之教授、董志翘教授、汪启明教授先后对课题的可行性与研究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对本课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指导,并对研究成果充满期待。  

第四阶段,课题组就投标书、专家组意见及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该项目研究周期五年,将形成系列论文、调查报告及多部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