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项目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变文全集”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 : 2015-05-22 05:16    点击量 :

(图:开题报告会议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2014115日,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项楚教授投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变文全集”获得立项。123日,“敦煌变文全集开题暨成果编撰专题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科华苑宾馆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四川省社科联黄兵主任、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教授,著名语言学家、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冀骋教授,四川大学赵振铎教授,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四川大学俞理明教授,西北大学张弘(普慧)教授等,参加会议的子课题成员有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张涌泉教授,四川大学何剑平教授,四川大学罗鹭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教授介绍了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四川大学晏世经副校长、四川省社科联黄兵主任分别致辞,就项楚教授主持的敦煌变文全集成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该课题对敦煌文献研究、变文研究、中古近代汉语研究的重大学术价值,期待课题组在项楚教授的带领下凝聚一支强有力的学术队伍,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重大项目,形成代表国家水准的标志性成果。    


(图:答辩专家与课题组讨论现场)    

著名语言学家、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主任江蓝生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    

课题组首席专家项楚教授就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团队暨任务安排、存在的困难等方面作开题陈述报告;子课题负责人张涌泉教授就《敦煌变文全集》的凡例、样稿作了补充报告,并就彩色图版购置经费不足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变文是唐五代时期中国民间流行的各种说唱体的通俗文学体裁,唐代以后这种通俗文学作品已经失传,自20世纪初在敦煌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该课题将在全面调查业已公布的敦煌文献图版的基础上,把所有变文写本汇为一编,同时汇集近百年敦煌变文整理研究的成果,加以汇校和汇注,集前贤整理校释成果之大成,并加入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编辑一部高质量、高水平的《敦煌变文全集》。

课题组陈述报告后,赵振铎教授、蒋冀骋教授、曹顺庆教授、俞理明教授、江蓝生教授分别对课题内容、思路构想、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议,高度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专家组一致认为,经费问题很容易解决,希望课题组消除顾虑,按照原有计划购置彩色图版,潜心研究,出版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敦煌变文全集》。

开题报告与评议结束后,专家们与课题组成员展开自由讨论,就项目设计和最终成果编撰体例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江蓝生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宣布开题报告暨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