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人员 > 正文

戴莹莹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7:37    点击量 :

一、个人简介

戴莹莹,女,1984年生,江苏连云港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历史文献学、敦煌学和佛教文学,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3—2007年,就读于西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2010年,就读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0—2013年,就读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二、科研成果

1.科研项目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佛教文学艺术思想综合研究》(参研)

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儒学英汉词典整理研究编撰》(参研)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代巴蜀佛教文学文献的整理和研究》(独立科研);

2015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敦煌文学编年史》(独立科研)

2014年,四川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民间儒学史》(独立科研)

2014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第56批(一等)《宋代巴蜀佛教文学研究》(独立科研)

2014年,四川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项目《国际化视阈下的“历史文献学”研究》(参研)

2013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唐宋巴蜀佛教文学研究》(独立科研)

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隋唐五代佛教文学史》(参研)

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敦煌文化》(参研)

2.代表性论文

《不尊古法、不囿常法、不拘笔法:宋代禅门水墨画的重要转变》,《文艺研究》2018年第6期

《宋代巴蜀佛教文学的内涵、特征与影响》,《宋代文化研究》2019

《比较与互构:民间儒学的历史形态》,《儒藏论坛》2016

《宋代巴蜀临济禅僧初探》,《宋代文化研究》2016

《敦煌说唱文本中的插词》,《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5期;

《作为插词的敦煌诗》,《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隋唐五代正史中的佛教史料研究》,《求索》2015年第5期

“佛教文学”辨》,《中国宗教》2013年第1期

《意象复现和私设象征——再谈<玉台新咏>的文学价值》,《常州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20世纪中国文学界之佛教文学研究》,《学术论坛》2012年第10

3.普及读

《敦煌文化》,项楚、戴莹莹,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年3月;


三、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魏晋南北朝隋唐)

研究生课程:《文字、音韵、训诂学基础》

四川大学首批30门核心通识课:《英文之用:沟通与写作》(部分)

四川大学慕课:《隋唐五代文学专题》(部分)


四、获奖情况

《敦煌文化》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普及读物奖”(排名第二)。

20世纪中国文学界之佛教文学研究》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2012-2013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五、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daiyingying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