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概况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领衔创建,2000年9月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所是“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985工程”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2011计划”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和四川大学、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建的中华文化研究院的主要依托机构;也是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一流学科(群)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5人,其中有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2人,四川大学杰出教授1人,四川大学二级教授5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9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人等。

研究所下设俗语言、俗文学、俗信仰和民俗人类学四个研究方向,研究领域涵盖语言学、文学、史学、宗教学、民俗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7项以及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及规划项目、其他省部级项目等多项。曾获首届“思勉原创奖”1项,教育部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20余项。目前主办有《中国俗文化研究》《汉语史研究集刊》《新国学》和《文学人类学研究》四种学术集刊,作者遍及海内外,影响广泛。

研究所继承和发扬乾嘉朴学及近代“蜀学”的优良传统,以历时性的俗文化为对象,以传世和出土的文献为依据,融汇雅俗、贯通古今,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构建了中国俗文化研究的另一种学术方法新体系,在多个学科领域处于前沿地位,已成为享誉中外的中国俗文化研究的重镇和高地。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