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成果简报 > 正文

2020成果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4:26    点击量 :

   抗疫专题项目 “疫情热词与国计民生:文学人类学的观察研究”结项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地方重大部署,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我校当前突出任务,结合文科学科基础与科研优势,学校自筹经费设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研项目。俗文化所徐新建教授的课题“疫情热词与国计民生:文学人类学的观察研究”获得立项。

  该项目由徐新建主持,课题组成员包括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完德加、四川大学图书馆馆员、在读博士生赵靓、在读博士生陈海龙、罗燕、郭天真和李书简。自2月底立项以来,课题组全力投入对疫情的考察和分析,共撰写了5篇学术论文:徐新建《人类语词共同体 新冠疫期的网络热词分析》《 2020:疫情引发的社会演变》,赵靓《热词大数据:新冠疫期的舆情映照》,完德加《热贡农村的新冠防疫》,陈海龙《新场古镇的乡村防疫》,已向有关刊物投稿。项目于7月提交结项。

  《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发表了徐新建和赵靓的论文。徐新建论文《 2020:疫情引发的社会演变》认为新冠病毒病带来了2020年世界局势的重大变化,引发了世界性的公共卫生应对及一场深入持久的人文反思,使现实世界及其相关语境发生重大改变,“如何才是人类共同体”需要世人再度追问。面对“病毒界”与“人类界”再度交锋,现有文化观念和知识体系需要新的转型,聚焦人类学的多维面向,整体关注生物的人、文化的人与哲学的人。文章用人类学的参与观察方式,从第三方立场出发,对疫情影响下的社会演变进行专项记录,力图为日后深度研究提供可资参考的现实档案和相关思考。

  赵靓《热词大数据:新冠疫期的舆情映照》认为,“新冠”疫情时期的网络热词记录、关联、呈现着疫情走向和社会民声,既可作为疫期社会的晴雨表,也是文学人类学意义上的舆情映照。其研究依托清博大数据、微博、抖音、头条等网络平台,聚焦“新冠”“封城”“公卫”三个疫情热词及其数据信息,从语言、文学、人类学结合的跨学科角度对疫情与舆情的内在关联加以考察,分析社会情绪与网络民声的多重表现,透视舆情背后的社会动因和人心所向,探讨行之有效的人文关怀和引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