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成果简报 > 正文

2020年成果简报第二期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4:28    点击量 :

                俗语言研究三部专著出版

  今年下半年,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已出版俗语言研究丛书中的三本,分别是俞理明、王宝红、黄宜凤等人合著的《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上、下)、徐琳著《唐宋禅籍俗语研究》和周艳梅著的《宋代笔记俗语词研究》。俗语言研究丛书收入了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近五年来在俗语言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也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代表了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在俗语言方面目前的研究水准和未来研究发展方向,因此其学术价值和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上、下)第一作者俞理明是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训诂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语理事词汇和语法研究。本书分成名物、行为和性状三个章节论述,认为笔记小说属于文人的闲余之作,即文人在正式的工作或社会活动之外,出于个人兴趣记录或搜集的各类事件,以及对这件事的分析讨论等,话题多端。由于语体差异,一些经常被文献记载的专业用语,有典雅化的倾向,但笔记小说不是专门的专业著述,因此即使在涉及这些专门领域时,其中的记载也会有明显的非正式色彩,或者俚俗色彩,因此笔记小说成为汉语词汇历史描写的重要语料来源。

  《唐宋禅籍俗语研究》的作者徐琳,毕业于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嘉兴学院研究基地(筹)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禅宗语言及文献。该书分俗语研究概况、禅籍俗语的语义层级及存在形态、禅籍俗语的来源与演变、禅籍俗语的修辞、禅籍俗语中的民俗文化内涵、禅籍俗语的作用与特点六个章节来论述,本书立足于之前国内外禅籍语言研究很少集中于俗语的状况,在真正意义上对包括谚语、惯用语、歇后语和俗成语在内的禅籍俗语进行了深入研究。

  《宋代笔记俗语词研究》的作者周艳梅是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学位,现为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汉语教师,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该书从名物、行为、性状、宋代笔记俗语词的特点四个方面进行论述,这本书是对俗语词的研究,以便于归类,每个词条都是按照宋代笔记中的词义进行讨论,将研究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词条和明确的义项。

  俗语言研究是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研究成果陆续以俗语言研究丛书发布。12月还会有三种俗语言研究的著作面世,分别为卞超《〈众喜粗言宝卷〉语词研究》(巴蜀书社)、李艳琴《禅宗语言话语体系研究》(巴蜀书社)和秦越《〈古尊宿语录〉语言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