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成果简报 > 正文

2020年成果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4:32    点击量 :

             中国俗文化研究所2020年成果目录

论文类

戴路

1.《得句:宋代诗学创作论的一种考察》,《文艺研究》2020年12期。

2.《礼仪话语建构:南宋荐举制度与谢启的文体功能》,《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3.《风格的选择与形塑:戴复古诗集编选的考察》,《中国诗学》28辑。

丁淑梅

1.《早期剧人与川剧戏事》,《中华瑰宝》2020年第1期。

顾满林

1.《竺法护译经中表不定数的位数词连用形式——原典语言特征影响汉译佛典用语的实例之一》,《汉语史研究集刊》第29辑。

2.《佛经音译词“劫”别作“疌”述考 ——见[k]、精[ts]声母颚化的早期例证》,《中国语文》2020年第1期。

国威

1. From a political order to a knowledge structure: the influence of western library science on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ry system,Neohelicon, Volume 47 Issue1.

何剑平

1.《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四)校注》,《中国俗文化研究》第18辑。

2.《从谢灵运〈答范特进书〉看佛教赞体创作与南朝社会风尚》,《中华文化论坛》2020年第3期。

3.《俄藏Φ365V<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四)>诸疑再议兼及其撰写年代》,《唐研究》第25辑。

雷汉卿

1.《〈近代汉语词典〉释义商补》,《汉语史研究集刊》第29辑。

李菲

1.《史料·史观·史法:从〈汉民族史记〉到“链性论”的理论探索》,《贵州民族研究》2020年第12期。

2.《从飞车到激光:新中国科幻文学的“科学”想象与意象重构》,《中外文化与文论》第45期。

3.《名实与真实:探索“真实性”议题的本土话语分析框架》,《旅游学刊》2020年第3期。

李瑄

1.《罗宗强先生文学思想史研究的通与变》,《文学与文化》2020年第3期。

刘亚丁

1. Судьба человека» – предисловие к рассказу М.А. Шолохова,ЧЕЛОВЕК И КУЛЬТУРА ВОСТОКА,VIII,2020(1).

2.《类型学的文学移植:袁枚和杰尔查文自然诗比较研究》,《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3.《疫情中的普希金与波尔金诺之秋》,《光明日报》2020年2月27日。

罗鹭

1.《元人诗集的刊行途径及其文学意义》,《古典文献研究》第二十三辑上卷。

2.《论王士禛与清代元诗学的兴起》,《文学评论》2020年第6期。

3.《元代的文化政策与图书出版》,《出版发行研究》2020年第9期。

4.《元人整理与刊刻宋人别集的贡献》,《国学研究》2020年第四十三卷。

邱硕

1.《城市与科幻的双向赋予:科幻文学的成都书写》,《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第34期。

2.《城乡旅游想象与农业遗产实践:对一个川西山村的调查研究》,《西北民族研究》2020年第2期。

3.《半官方化:明清乐山赵昱信仰的双仪式结构》,《成都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4.《迈向数智时代:阿库乌雾微博断片的实验写作》,《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2期。

孙尚勇

1.《“诗书礼乐”与“强国之术”——在早期秦文化进程中透视〈秦风·蒹葭〉》,《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2.《佛教影响下的人生困境书写——试论赵壹〈穷鸟赋〉的渊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3.《汉大赋的三大功能与扬雄赋论的政治批判意义》,《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人大复印资料学术B级)2020年第6期。

完德加

1.《༄༅།། རྩོམ་རིག་མིའི་རིགས་རིག་པའི་ངོས་ནས་ཕྲོམ་མིའི་བཀྲ་འདུར་གྱི་གཡེན་ཁམས་ལ་ཐོག་མར་དཔྱད་པ།(培米苯教丧葬“阴坎木”空间的文学人类学研究)》,《青海社会科学》2020年第3期。

2.《༄༅། ཕྲོམ་མིའི་བཀྲ་འདུར་ཁྲོད་ཕོ་མོའི་རྫོངས་ཆས་སྤྲོད་ལུགས་ཀྱི་ཡིག་རྙིང་ངོ་སྤྲོད།(培米藏族苯教传统陪葬习俗及其经书初探)》,《青海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3.《科幻与佛学的未来展望》,《中外文化与文论》第45期。

4.《木里土司政权政治结构特征及其渊源》,《西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5.《数字时代的文学与文化-文学研究的前沿对话与幻想》,《文学人类学研究》第2辑。

王彤伟

1.《高丽李齐贤汉文词对唐宋诗词的接受》,《中外文化与文论》第45辑。

2.《姜夔〈鬲溪梅令〉中“鬲”的音义问题》,《中国韵文学刊》2020年第1期。

王长林

1.《禅宗文献俗语词零札(二)》,《华夏文化论坛》第24期。

2.《禅宗文献俗语词零札(一)》,《汉语史学报》第23辑。

3.《禅宗文献俗字例释》,《中国文字研究》第31辑。

4.《“勤巴子”考》,《俗语言研究》第1辑。

伍晓蔓

1.《超然台赋咏:文本生发与意义赋予》,《新国学》第十九卷。

2.《己亥寒露诗会(外三首)》,《岷峨诗稿》2020年第1期。

徐新建

1.《民俗·遗产·旅游: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思考》,《西北民族研究2020年第2期。

尹富

1.《从“ 隐恶扬善” 看 儒学普及化中存在的问题 ———以王梵志诗、〈太公家教〉为中心》,《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11期。

2.《仁智关系及君子人格 ——《论语·雍也》“井有仁”章再解》,《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20年第9期。

3.《会通雅俗:中国俗文化研究的路径与效果》,《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俞理明

1.《上古汉语“折”的语义-句法互动及其语义类别》,《古汉语研究》2020年第1期。

张弘

1.《“三教论衡”摭谈》,《世界宗教文化》2020年第6期。

2.《汉语俗文学及其研究的经典化》,《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3.《汉译佛典〈维摩诘所说经〉的戏剧人物冲突》,《复旦学报》2020年第2期。

4.《梁武帝的佛教活动》,《长江学术》2020年第1期。

张淘

1.《新发现陈元赟的批点著作:兼论其诗学渊源与影响》,《中国诗学》第29辑。

郑阿财

1.《敦煌文献图像整合视阈下的泗州僧伽和尚信仰》,《夏荆山艺术论衡》第10辑。

2.《敦煌写本〈灵州龙兴寺白草院史和尚因缘记〉研究》,《敦煌学》第36辑。

3.《敦煌蒙书的语言形式与熟语运用析论》,《厦门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4.《从敦煌文献论蒙书在释门的接受与运用》,《汉学与东亚文化研究——王三庆教授七秩华诞祝寿论文集》(中国台湾)。

5.《敦煌僧传文学的发展与演变》,《敦煌吐鲁番研究》第19辑。

6.《〈蒙求〉在漢字文化圈的傳播及其在日本接受的特殊意涵特殊意涵》,《童蒙文化研究》第5辑。

7.《学科交融:以敦煌文献为基础的俗文学研究》,《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8.《〈开蒙要训〉的语文教育与知识积累》,《浙江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周裕锴

1.《坐禅与吟诗:贾岛的佛禅因缘》,《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

2.《玉屑霏霏落眼中》,《古典文学知识》2020年第5期。

3.《白云深处坐禅僧》,《古典文学知识》2020年第4期。

4.《无人空夕阳》,《古典文学知识》2020年第3期。

5.《论宋僧惠洪的佛教文学创作成就及影响》,《中华文史论丛》2020年第1期。

6.《月落不离天》,《古典文学知识》2020年第2期。

7.《破碎的摩崖:北宋诗人对〈中兴颂碑〉的多元演绎》,《四川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8.《罗汉与梵志——关于〈冷斋夜话〉 “罗汉失队”的解读与校勘》,《文学遗产》2020年第1期。

9.《中年闻道觉前非》,《古典文学知识》2020年第1期。

10.《略谈宋诗的审美精神》,《中华瑰宝》2020年1月号。


著作类

1.《南宋理宗朝诗坛研究》,戴路著。

2.《宋元文学与文献论考》,罗鹭著。

3.《乐府通论》,孙尚勇著,中华书局2020年11月。

4.《汉语常用量词演变研究》,王彤伟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

5.《成语(彩图版)》,王彤伟著,四川辞书出版社2020年5月。

6.《顾印愚集》,伍晓蔓等整理,巴蜀书社2020年5月。

7.《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俞理明等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

8.《中国古代文学阐释学十讲》,周裕锴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

9.《清代演剧禁治理与禁戏制度化研究》,丁淑梅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7月。

10. 《宋代笔记俗语词研究》,周艳梅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

11.《近世中国与日本汉文学》,张淘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