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成果简报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成果简报(2001年第2期)

发布时间 : 2003-04-10 05:18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成果简报
2001年第2
(总第2期)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


专著出版(2000年7月—2001年12月):

《敦煌诗歌导论》出版

项楚教授专著《敦煌诗歌导论》,巴蜀书社2001年6月出版,全书24万字。敦煌诗歌是敦煌文学中的一大门类,散见于世界各地的藏卷之中,勾稽为难。其中大多数是久已亡失的佚诗,具有珍贵的辑佚和研究价值,扩大了唐诗的领域。本书是对敦煌诗歌的第一次全面和系统的研究,按诗歌内容性质分为五章,从诗篇的辑录、存佚考订、文字校勘、真伪辨析,直到思想探源、艺术撷微,具有开拓学术领域、增长新知的功效,是敦煌文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

《轴心时代》出版

刘黎明副教授专著《轴心时代》,四川教育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全书25万字。本书较为系统地描写了中国文化的早期理性文明如何在原始宗教之母体中孕育而生,分析了"五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元典"价值,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重要命题如"天人合一"、"内圣外王"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赵州录》出版
张勇副教授专著《赵州录》,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年10月出版,全书17.5万字。本书属于全面研究古代佛教禅宗典籍的性质。首先是点校历代流传的唐代赵州和尚的语录。其次,从佛典中辑录出赵州和尚的其他化语,以及赵州弟子的事迹。最后,深入地研究了赵州和尚的生平、语录的源流。另外,附录了国内外研究成果的目录。
《宋诗体派论》出版
吕肖奂副教授专著《宋诗体派论》,巴蜀书社2001年12月出版,全书25万字。本书探讨了宋代诗歌的十二个体派:宋初宗唐三体、新变体、荆公体、东坡体、江西诗派、诚斋体、四灵体、江湖诗派、理学诗派、遗民诗派。对各个体派的形成、发展、特色、影响一一作了研究,并通过对各个体派的描述,探索宋调的特征以及宋调从新创到发展、成型、转型、变异的整个过程。

《〈观世音应验记三种〉校注》出版

董志翘教授专著《〈观世音应验记三种〉校注》,江苏古籍出版社2001年12月
出版,全书24万字。
《布依人家》出版
徐新建教授专著《布依人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全书8万字,为"中国少数民族家庭实录"丛书之一。从文化人类学角度实地考察并描述了黔中地区一户布依族人家的现实状况。

论文发表(2001年7月—2001年12月):

项楚教授:
《〈敦煌歌辞总编〉佛教歌辞匡补举例》,《语言学问题集刊》第一辑,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7月。
周裕锴教授:
1、《诗可以群:略论元祐体诗歌的交际性》,《社会科学研究》2001年5期。
2、《试论宋代诗歌与高丽诗歌之关系》,(韩国)《慕山学报》第13辑。

李诚教授:
《诗骚异同再论》,《文学评论》2001年第6期。

谢谦教授
1、《庞德:中国诗"的发明者》,《读书》2001年10期
2、《小说文本中国文化的另一种解读》,《四川大学学报》,2001年6期
3、《论我国高校古典文学教学的误区》,《四川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6期

董志翘教授:
1、《漫谈汉语史论文的写作》,江苏古籍出版社 2001年8月
2、《魏晋南北朝语言学史论考序》,巴蜀书社,2001年9月
3、《汉语佛源》,《 语文建设》2001年12期

王小盾教授:
1、 《〈越南汉文小说丛刊〉和与之相关个的文献学问题》,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集刊》第18集。
2、 《从任半塘先生看中国戏剧研究的意义和趋向》,《扬州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


刘黎明副教授

1、《汉代的〈春秋〉决狱》,《文史杂志》,2001年6期
2、《杂论东坡剧》,《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12期
3、《"莆田处子"故事研究》,《新国学》第3卷,巴蜀书社,2001年12月
张勇副教授:
〈对历代俗字研究成果的一次全面清理------评张涌泉《汉语俗字研究》〉中华书局《书品》2001年5期,2001年9月20日出版
刘长东副教授:
《〈心师铭〉撰者考--〈全唐文〉订误一则》,《宗教学研究》2001年第3期。

徐新建教授
1、《杜维明教授访谈录》,《中外文化与文论》2001年总第8期
2、《从仪式、戏剧到民俗-----简论〈民间祭礼与仪式戏剧〉》
3、《文学人类学:中西交流中的兼容与发展》,《思想战线》(昆明),2001年,第4期。
4、《侗歌研究五十年》(下),《民族艺术》(南宁),2001年第3期。
5、《沿河走寨"吃相思"----高安歌会考察记》,《民俗曲艺》(台湾),2001年,总第132期
6、 从边疆到腹地:中国多元民族的不同类型--兼论"多元一体"格局》,《广西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7、《阿坝之行--羌区-藏区-碉楼-草地-宁玛寺-九寨沟历史-文化-生态》(考察报告),《民族学通报》(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2001年。

雷汉卿副教授
《"颁白"注释小议》,《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7期
《说"敬启"》,《语文建设》2001年8期

张泽洪教授
1、《元代回族诗人丁鹤年与道教》,《回族研究》2001第3期
2、《论道教斋醮仪礼的祭坛》,《中国道教》2001年第4期
3、《唐代敦煌道教的传播》,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宗教》2001年第3期转载,(原载 《中国文化研究》2001年第1期
4、《青衣羌与瓦屋山道教》,《民族》2001年第4期
5、《论宋朝道教斋醮科仪的时代特点》,《社会科学研究》2001年第6期
6、《净明道与正一道》,《江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12期
7、《论纳西族东巴和彝族毕摩的仪礼传统----以送葬仪礼为中心》(译文),《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4期
8、《全真道的传戒仪式》,《世界宗教文化》2001年第4期
9、《近现代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述论》(《宗教学研究》2001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宗教》2001第6期转载

蒋宗福教授:
1、《中国传统文献与研究的现代转换》,《新华文摘》2001年第8期全文转载,(原载《四川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2、〈《说文》中所见今四川方言词语考辨〉,《汉语史研究辑刊》第四辑,巴蜀书社,200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