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成果简报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成果简报(2001年第1期)

发布时间 : 2003-04-10 05:14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成果  简报

2001年第1
(总第1期)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


专著出版(2000年1月—2001年7月):

1、《寒山诗注》出版

项楚教授《寒山诗注》由中华书局2000年3月出版,全书64·1万字。本书是作者继《敦煌变文选注》(巴蜀书社1990年2月出版)、《敦煌文学丛考》(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4月出版)、《王梵志诗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10月出版)、《敦煌诗歌导论》(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1993年)之后,在唐代白话文学方面的又一新著。“本书以四部丛刊影宋本为底本,校以日藏宫内省本、正中本、高丽本及四库本等传世善本,堪称寒山诗最完整的定本。注释详明丰赡是本书的最大特点,通过对生词僻典和佛家语的推源溯流式的考释,揭示寒山诗思想内容、艺术风格、文化意蕴的承传流变,使本书在文学史的价值之外,更具有了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和宗教史的意义”(摘自本书封底“内容提要”)。 2、《敦煌歌辞总编匡补(修订本)》出版

项楚教授《敦煌歌辞总编匡补(修订本)》由巴蜀书社2000年6月出版。本书原有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的1995年1月版,但由于客观原因,原书校对错误较多,作者又利用本次出版机会对原书作了不少校改补充。作者将其阅读任二北先生《敦煌歌辞总编》的心得和疑虑处,依任书次序条举疏列,加以论证。“此书不仅有助于研读《总编》,对中国古典文学的研究,亦有极大裨益”(摘自台湾版“内容提要”)。

3、《傅大士研究(修订本)》出版

张勇副教授《傅大士研究》由巴蜀书社于2000年7月出版,全书42万字。该书是在1999年台湾版的基础上又作修订而再版的。本书通过对傅大士的化迹和传录、疑经点串或伪托的诗偈、禅风传承和名位等问题的考论,揭示了傅大士在中国禅宗史上的影响。

4、《〈说文〉“示部”字与神灵祭祀考》出版

雷汉卿副教授《〈说文〉“示部”字与神灵祭祀考》由巴蜀书社2000年3月出版,全书28万字。本书以“汉字文化学”的研究方法,从原始人文社会的角度和考古文化的取证上去探索汉字的构形取意和语源意义,揭示汉字的远古文化内涵。

5、《晋唐弥陀净土信仰研究》出版

刘长东副教授《晋唐弥陀净土信仰研究》由巴蜀书社2000年5月出版,全书37·8万字。本书对自晋至唐的与弥陀净土信仰有关的人物、宗派、行仪、思想等作了考论,揭示了弥陀净土信仰的教理、行仪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其与诸宗派的关系、以及它的广泛社会影响。

6、《〈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词汇研究》出版

董志翘教授《〈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词汇研究》被收入了《唐研究基金会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00年11月出版,全书34·4万字。是作者继《训诂类稿》等专著之后,在汉语史研究方面的新著。

7、《汉语俗字丛考》出版

张涌泉教授《汉语俗字丛考》由中华书局2000年1月出版。本书是作者继《汉语俗字研究》、《敦煌俗字研究》之后,在俗字研究方面的新著。本书就《汉语大字典》、《中华字海》所收俗字条目中的错误和缺漏,从楷定、辨识、注音、释义等方面作了大量纠正和补充,数量达三千余条。


8、《道教礼仪》出版

张泽洪研究员等三人合著的《道教礼仪》,由香港道教学院于2000年2月出版,全书12万字。本书考论了道教各种科仪的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揭示了科仪在道教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9、《先秦人学研究》

刘黎明副教授《先秦人学研究》由巴蜀书社2001年5月出版。全书22万字,系统地描述了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们对“人”的理论探索,并论述了这一时期的人学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论文发表(2001年1月—2001年6月):

项楚教授:
1、《庐山远公话》新校,《中国文化》2001年第十七、十八期合刊号
2、《敦煌变文新校》,《岁久弥光》,巴蜀书社2001年1月出版

张勇副教授:
1、《赵州从谂语录源流考辨》,《岁久弥光》,巴蜀书社2001年1月出版
2、《项楚与敦煌学》,《中国文化》2001年第十七、十八期合刊号

徐新建教授:
1、《流动的歌者:阿来创作论--从文学人类学的角度切入》, 《民族文学研究》2001 年
第4期。
2、《侗歌研究五十年》(上),《民族艺术》2001年第3期。
3、《祭祖节的牯牛》,《旅游天地》2001年第4期。
4、《重新走向总体文学》,《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5、《和而不同:儒学境界与世界文明》,《中外文化与文论》2001年总第8期

王小盾教授:

1、《关于音乐考古学和音乐文化地理研究的结合》,《黄钟》2001年第一期。
2、《中国音乐学史上的“乐”“音”“声”三分》,《中国学术》2001年第三期。

谢谦教授
1、《论我国高校古典文学教学的误区》 《 四川师大学报》2001年第5期
2、《创新与复古:寻找失落的“真诗”》 《西南师大学报》2001年第6期

刘黎明副教授
1、《论今文经与古文经的区分标准》,《岁久弥光》,巴蜀书社2001年1月出版。
2、《<春秋>的阙文与错简》,《天府新论》2001年第3期。

周裕锴教授
1、《梦幻与真如-----苏、黄的禅悦倾向与其诗歌意象之关系》,《文学遗产》2001年第3期。
2、《试论元祐体诗歌的艺术特征及其文化意义》,《新宋学》创刊号2001年第1期。

张泽洪教授
1、《唐代道藏与敦煌道经》,《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2、《城隍神信仰与道教》,《福建宗教》2001年3期。
3、《近现代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述论》,《宗教学研究》2001年第2期。

雷汉卿副教授
《唐宋八大家古文修辞偶疏举要》指瑕 ,《修辞学习》2001年第3期。

刘长东副教授
《古文献中所见印度故事零拾》,《岁久弥光》,巴蜀书社2001年1月出版。

谭伟博士
1、《中国居士佛教这历史与未来》 《四川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2、《论元杂剧《庞居士误放来生债》题材来源及其价值》 《四川师范大学学 报》2001 年第2期
3、《杜诗“逃禅“解诂》 《西南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4期

踪训国博士
1、《离骚》的影响 《常德师院学报》2001年第3期
2、《发千古之覆,开一代新风》 《漳州师院学报》2001年第3期
3、《刘向父子的汉赋研究》 《文献》200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