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标志性成果 > 论文 > 2019年 > 正文

俄藏敦煌写卷ф.102《维摩经疏》研究

发布时间 : 2020-11-01 17:59    点击量 :

郑阿财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摘要:俄藏敦煌写卷ф.102《维摩经疏》残卷1-56行内容与隋代慧远《维摩义记》卷第一颇多相同;56行题有'维摩经疏第一';57-317行内容系疏释罗什本《维摩诘经》之《佛道品第八》至《嘱累品第十四》,与S.2732《维摩经义记·卷第四》各品内容几乎全同,只是小有简略,当与P.2273、日本大谷二乐庄旧藏同为一系。ф.102分别汇抄二种有关《维摩诘经》的注疏以成编,不论是前部抄录慧远《维摩义记》卷第一,还是第二部分抄录S.2732佚名《维摩经义记》所疏释各品内容,皆系精心摘录裁剪且有所增补,并非一字不漏的照录,其文字简明流畅,极便于研习和讲授,呈现了敦煌佛教日常用经的抄本特色,是《维摩诘经》义疏学的宝贵资料。

关键词:敦煌写卷 ф.102 ;维摩义记;佛经义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