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标志性成果 > 专著 > 正文

《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上下)

发布时间 : 2021-03-15 13:40    点击量 :

中国俗文化研究大系之俗语言研究丛书

       《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上下)

作者:俞理明、周俊勋、王宝红、黄宜凤、杨观、武建宁、周艳梅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内容介绍:

  第一作者俞理明是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四川省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训诂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语理事词汇和语法研究。本书分成名物、行为和性状三个章节论述,认为笔记小说属于文人的闲余之作,即文人在正式的工作或社会活动之外,出于个人兴趣记录或搜集的各类事件,以及对这件事的分析讨论等,话题多端。由于语体差异,一些经常被文献记载的专业用语,有典雅化的倾向,但笔记小说不是专门的专业著述,因此即使在涉及这些专门领域时,其中的记载也会有明显的非正式色彩,或者俚俗色彩,因此笔记小说成为汉语词汇历史描写的重要语料来源。全书分上下两册,共计76.8万字。

  

155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