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后出站报告 > 正文

博士后出站报告及博士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 : 2020-10-23 11:21    点击量 :

1 南宋金元时期的道教文艺美学思想

申喜萍 2005

摘要:本文在坚持观点与材料相统一的前提下,试图采用宏观把握和做微观的个案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勾勒出南宋金元时期的道教美学思想全貌。 在导论部分,作者具体论述了当前道教美学的研究现状还处于相对的空白,梳理整个道教美学思想史已成为当前学术界的一个重要课题。正是在这样的学术研究情况下,作者选择了“南宋金元时期道教美学思想”作为突破点,对中国道教美学思想作一断代史研究,这个选题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意义;并且作者还概述了南宋金元时期道教美学思想的总体特征,并论述了整个论文的研究思路。 论文的主体部分则条分缕析地论述了南宋、金元时期道教美学思想,并详细论述了该时期绘画美学的特性,力图展示该时期道教美学思想的全貌。该部分由第一编南宋时期的道教美学思想、第二编金元时期的道教美学思想、第三编南宋金元时期的绘画美学思想三部分组成,凡三编。 第一编论述了南宋时期的道教美学思想,着重选取了白玉蟾、翁葆光以及净明忠孝道等具有代表性的高道或者道派进行研究,具体论述了南宋时期道教美学思想受时代因素和地域因素以及理学思想的影响,呈现出理学化的倾向,表现在美学思想中,即把“善”作为审美的重要核心,认为“至善”就是“至美”,美善完全同一。 第二编则着重探讨了金元时期的道教美学思想,尤其是全真教的创始者王重阳及其弟子的思想,为全真教以后的发展打下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因此,对他们的研究也就成为本文研究的重点。力图勾勒出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中,王重阳及其后继者们的禁欲思想,也就是吸收了禅宗的思想,呈现出和南宋道教美学不一样的特性。全真教在金元时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变化以及元朝统一社会的建立,王重阳的禁欲思想也得到了变化和发展,呈现出向世俗化、社会化转变的趋势,丘处机就是这样一个起到道教美学转折的人物代表。为展现金元时期的道教美学全貌,笔者另外又选取了尹志平、姬志真、李道纯等不同阶段的著名高道,作了具体而细致的个案研究。除了全真教以外,正一派的美学思想也很丰富。作者选取了张雨、郑思肖、杜道坚等的美学思想作为那个时期正一派的美学思想的代表。 第三编作者是从绘画美学思想入手,系统地论述了绘画和道家、道教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在道教的影响下,南宋金元时期文人画呈现出繁荣、鼎盛局面,而且其中不乏著名的道士画家。在赵孟顺、黄公望、倪攒、吴镇、马臻的绘画作品以及论述诗画的文字材料中,集中体现了道教和绘画之间的互动关系。 补论部分则是在正文之后,笔者对尚未完成的研究工作,做了一个补充交代,并保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把这个缺憾弥补上,识为“补论”。

关键词:南宋;金元道教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