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S.212《信行口集真如实观》的年代问题及其他

发布时间 : 2022-05-07 15:07    点击量 :

讲座时间:2022.05.20下午3:00-5: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主讲学者简介:

  刘屹,1972年生,北京人。2000年在首都师范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2007年,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专业领域为敦煌学、中古宗教史。已在国内外各种专业学术刊物、论文集上发表专题论文、研究书评、译稿等130多篇,出版专著和论文集8部。其中,《敬天与崇道》获得第九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六朝道教古灵宝经的历史学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8)并获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先后承担并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面上项目,在研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注重以历史学分析史料的方法来研讨宗教典籍的形成与思想脉络。1996—2016年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道教历史与文献。在道教历史方面,对早期道教的“五斗米道—天师道”一线单传的历史模式提出质疑。在道教文献方面,对《太平经》《老子想尔注》《老子化胡经》《老子变化经》《昇玄内教经》《太上妙法本相经》等道书和六朝的“古灵宝经”有专门的研究。2017年以来,转向中古佛教研究,目前对佛教初传中国时期的佛像艺术、东亚佛教的“法灭”预言与“末法思想”问题比较关注。

讲座内容简介:

敦煌写本S.212残卷,前一部分抄写禅籍,后一部分抄写三阶教内容。三阶教的内容因自署“信行口集真如实观”,并且有佛陀生灭年代的干支纪年,以及自佛灭之年起,“至今庚寅年,以(已)经二百七十三年”的说法,因而很早就受到关注。以往学者对这里的积年和干支不能匹配的情况,一直没能给出合理的解释;至于《信行口集真如实观》是否应该视作信行早年的作品,也有不同意见。本次讲座将尝试对这两个基本问题提出新的看法,并强调三阶教的“三阶”并不能与“正像末”的“三时”相对应,三阶教并不是一个按照“正像末三时”来理解“末法思想”的教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