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清华简《四告》中的祭祀仪节

发布时间 : 2022-05-07 14:44    点击量 :

   时间:12月14日北京时间20:00-22: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753767968,密码:985211)

   讲座人简介:

来国龙教授浙江萧山(现属杭州市)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学士,北京大学考古系商周考古古文字学硕士,毕业后任职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现国家博物馆)。1995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艺术史系,2002年获博士学位。现任佛罗里达大学艺术史系长聘副教授(tenured associate professor,2013-至今),系主任(2013-2014)、研究生项目主任(DGS, Director of Graduate Study,2021-)。主要研究领域为古文字与商周考古,早期中国艺术史、出土简帛与上古音、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国文物收藏史等。Excavating the AfterlifeThe Archaeology of Early Chinese Religion(幽冥之旅:楚地宗教的考古学研究, 2015,获美国考古学会(SAA)2016年最佳学术著作提名奖)。组织会议合编辑会议论文集CollectorsCollectionsand Collecting Arts of ChinaHistories and Challenges(《西方中国艺术收藏的历史与挑战》,2014),《高明先生九秩华诞庆寿论文集》(2016),Unmasking Ideology in Imperial and Colonial Archaeology(《揭开帝国与殖民考古的意识形态面纱2018,《新语文学与早期中国研究》(2018)和《中国早期数术、艺术与文化交流:李零先生七秩华诞庆寿论文集》(2021) 等。

讲座内容简介:

清华简是近年发现的重要的战国时期的竹简文书。去年出版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中有一篇整理者称之《四告》的文字,是四个周代历史上的有名人物(周公旦、鲁公伯禽、周穆王满、召伯虎)祝祷告事的记录。在每篇告辞的前面,有几句描述祷告前举行的祭祀仪节的文字。由于“书”类文献诘屈聱牙、文辞古奥,给释读者带来不少困难,至今这几句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本讲座围绕着其中的五个关键词组,讨论古代祭祀的几个重要的仪节,并谈谈古文字、楚简的释读问题存在的一些方法论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