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中国中古的动物观

发布时间 : 2021-04-19 13:52    点击量 :

安海曼:中国中古的动物观



   

   

中国中古的动物观


主讲人:安海曼(Ann Heirman) 教授

主持人:张弘(普慧) 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9日15:30-17: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91782542,会议密码:0419


     


主讲人简介

图片


安海曼(Ann Heirman),东方语言文化博士,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语言文化部主任,开设古典中文和佛学等课程。擅长中国佛教寺庙与戒律研究,著作颇丰,如:《四分律中的比丘尼戒》(2002),《佛教的传播》(2007),《洁净之体,至纯之思:古代中国与印度佛教寺院的身体保健》(2012)等。

主持人简介

图片


普慧,本名张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

讲座摘要

本次讲座,我们将关注佛教戒杀主题中被遗忘的一面,探讨人类对昆虫这一微小生灵的潜在伤害。其中,一部分昆虫因其经济价值遭致损害,例如用于缫丝和产蜜;另一部分昆虫为人类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飞蚊、椿象;其他昆虫,譬如在耕田种地中消亡的蚯蚓,则在人类活动中无辜受害。然而万物有情,它们不应受害或被杀。那么,中国古代高僧如何看待人类对昆虫的潜在威胁?德厚流光的道宣(596-667)又会作出怎样的解读和阐释?这些问题构成了本次讲座的核心。如是我闻,世间情感殊异,但须谨记恪守佛教戒律。





主办单位: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

             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承办单位: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

            《巴蜀全书》编纂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