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大唐西域记》的民俗学研究:佛典文献、口头故事与数字化

发布时间 : 2020-11-19 16:11    点击量 :


主讲人:董晓萍   教授

主持人:普慧(张弘)  教授

讲座时间: 20201126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590297471,密码:985211

讲座摘要:

《大唐西域记》是我国历史上一部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奇书,但民俗学者过去很少涉猎,本讲讨论《大唐西域记》仍不是专注于中印佛学比较研究,而是通过讨论这一个案,发现佛典文献研究能够帮助民俗学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需要拟设几个概念来辅助完成这个任务,包括口头文本(与书面文献相对)、地名知识(与本土知识相关)、宗教信仰(民间信仰与正统佛教交叉)、翻译文本(印度佛教文献翻译与汉译佛典翻译和民间用语同构)和民俗价值(涉及民俗学研究民俗文化认同的方法)等。重点围绕下列问题展开讨论:一是《大唐西域记》研究中接近民俗学研究目标的理论要素与相关理论问题,二是《大唐西域记》中的口头故事研究与需要特殊处理的问题。此外,在全球化和现代化背景下,对佛典文献的解读,正在形成当代文化变迁与文化创新中具有复杂动力和特殊地位的叙事文本,这时数字化是一条途径,可以借助技术与人文结合的手段,呈现许多充满理论诱惑和实践挑战的新课题。本讲基于《大唐西域记》文献的本身开展上述文本分析和资料分析,观察民俗学经由这些探索可以拓展的理论空间。


主讲人简介:

董晓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数字民俗学实验室主任。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培养的中国第一位民俗学博士,曾长期担任钟敬文先生的学术助手。1989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际民俗学会会员(芬兰)、法兰西学院亚洲学会会员(法国)、法国阿尔多大学博士院外籍导师、北欧著名民俗学学术期刊《民族志与民俗学》(JEF)学术董事会委员与编委。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第六届和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社会学组成员兼召集人(2008-2020)。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工艺全集》学术委员、西北民族大学国家非遗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主持人简介:

普慧,本名张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