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民间小戏文本及评价问题

发布时间 : 2020-10-29 13:29    点击量 :

主讲人:刘祯 教授

主持人:丁淑梅 教授

讲座时间: 2020年11月3日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 江安文科楼526会议室


讲座摘要:

中国戏曲发展史上,民间小戏价值的认定比较多的是它之对于大戏形成的历史作用,即所谓小戏的“初级形态”是大戏“高级形态”过渡的基础。小戏的形态价值有不依赖于本戏、大戏而具有的自我品格,不能以大戏、本戏的形态标准要求、衡量小戏,也不是只有大戏、本戏一个标准和范式,戏曲的发展是多样多元的,而大戏、本戏和小戏是构成戏曲史最基本和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看不到或不能把小戏提升到这样一个层面去对待,是戏曲史的“缺失”。小戏是中国戏曲最常态的表演和范式。


主讲人简介:

文学博士,研究员,国家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梅兰芳学刊》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戏曲研究》主编。现兼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顾问。武汉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等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戏剧史论及民族戏剧、宗教祭祀戏剧、京昆及梅兰芳等方面的研究。

主持人简介:

丁淑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戏剧史与戏曲学、古乐与韵文流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在地化实践、域外汉籍与文化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