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佛教传说中的转轮圣王阿育王对隋文帝的影响

发布时间 : 2020-10-21 13:27    点击量 :

主讲人:李建欣 教授

主持人:普慧(张弘)教授

讲座时间: 2020年10月20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会议室


讲座摘要:

讲座首先介绍佛教“转轮圣王”的概念,其次讲述了佛教传说中转轮圣王阿育王,附带也与历史上的阿育王作一区分;讲座主体部分讲述作为佛教转轮圣王的阿育王对隋文帝的影响。隋文帝先后三次在一百余州起塔、安放舍利,以突出其君临天下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而这并不是他的独创,只不过是对阿育王的模仿而已。


主讲人简介:

李建欣,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印度宗教、中国宗教研究,着有《印度古典瑜伽哲学思想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印度宗教与佛教》(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年);译有《佛教伦理学导论:基础、价值与问题》(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等。

主持人简介:

普慧,本名张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