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民间文学的共时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 : 2020-10-30 13:22    点击量 :

主讲人:施爱东 教授

主持人:李菲 副教授

讲座时间: 2020年10月29日下午3:00-5: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868536252,密码:985211


讲座摘要:

中国学术传统以历时研究为主,共时研究在中国学术传统中不是没有,而是从未形成学术自觉。索绪尔认为,历时研究与共时研究的区分在复杂系统的研究中是一种实际需要,甚至是绝对要求。如果说历时研究主要是“变”的研究,那么,共时研究主要是“类”的研究,前者是动态的,后者是静态的。民间文学的共时研究主要体现在最具民间文学特色的“故事形态学”和“口头诗学”两个领域。共时研究最关注的三个问题:结构、分类、功能。真正的学术研究,都是钻牛角尖,是划定边界、排除干扰之后的单向突破。科学史上不存在单项的综合研究,有效研究必须是边界清晰的、排除干扰的封闭研究。


主讲人简介:

施爱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故事学、谣言学、民俗学学术史等。

主持人简介:

李菲,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文学人类学、文化遗产研究、西南族群文化、艺术人类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