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题目:从说唱词话到白话小说的演进:以冯梦龙改编《云门传》为例

发布时间 : 2020-10-21 13:18    点击量 :

主讲人:吴真 教授

主持人:丁淑梅 教授

讲座时间: 2020年10月15日下午3:30-5:3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749782405,密码:985211


讲座摘要:

孤本《云门传》是明代山东的说唱词话,其复调的叙事模式是道情双人口头表演程式的文本表现。其本事虽出于《太平广记》,但作者掺入明代现实生活,加以白话文学的改写,故事主题与唐代截然不同。冯梦龙《醒世恒言》节取《云门传》散叙文字,依照话本小说的文体规范进行了世情人心的主题强化以及文体改装的适应性调整。《云门传》作为文体转换的一个“标本”,不仅有助于重新讨论冯梦龙“改订旧本”的编创策略,也有助于了解说唱文学在“文言小说——说唱词话——白话小说”演进路线上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主讲人简介:

吴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戏曲与道教文学、中日文化交流。已出版《孤本说唱词话<云门传>研究》《勘破狐狸窗: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人事与书事》《为神性加注:唐宋叶法善崇拜的造成史》等专著。

主持人简介:

丁淑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戏剧史与戏曲学、古乐与韵文流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在地化实践、域外汉籍与文化传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