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08-08 10:40    点击量 :

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7月9日,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日本、越南和中国高校、出版社的60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俗文化研究所雷汉卿教授主持。

图片

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项楚先生致辞,他指出一个汉字就是一个世界,经过化合可以组成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可以展开宏大叙事,彰显中华文化。中国文学的各种表现方式都是由汉字的特点所决定的,而书法艺术更是超乎中华民族,是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的一种美的反映。汉字作为一种开放文字,具有悠久历史,而汉字文化圈在信息时代仍发挥着独特的优势,势必会传播得更广更远。举办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定能彰显汉字作为一种文化符号的世界性意义。


图片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对各位专家莅临论坛表示感谢,他指出汉字作为世界文字史上最具特色的文字,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极具重要性,整理和研究汉字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文化事业。汉字在历史上对周边多国产生重要影响并形成汉字文化圈,因此汉字研究也可以超越传统语言文字研究范畴,成为一门跨文化研究的学问。以“跨文化”的眼光和方法研究汉字材料和汉字现象,呈现汉字与异文化的融合与变异,为汉字学研究在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是汉字研究的新动向,是历史上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当代创新。


图片

何华珍教授代表协办单位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向主办本次研讨会的领导、师生表示感谢。何教授回顾了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历程,指出国际化的汉字、汉语、汉籍研究成为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的一个热点,未来仍然大有可为,诸如文字、音韵、语法、辞书等学科,均可以从东亚文献的大背景下获得新材料,解决新问题,形成新学问。


本次论坛共有两场大会报告,10位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角度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龙仕平教授、张玉梅教授主持第一场主题报告会:日本早稻田大学河野贵美子教授作了题为《古代日本的书法与文字媒体》的报告,以日本与其它东亚国家外交活动中的书法家为核心,对汉字书法在日本的发展情况及各种文字媒体的意义和作用进行考察。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作了题为《<汉语大字典>字际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报告,以《汉语大字典》第二版“一部”用字为例,详细阐述了字典在表述用语、沟通、判断、印证等方面的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作了题为《慧琳再详定之<妙法莲花经音义>校正》的报告,校正慧琳《一切经音义·妙法莲花经》中的讹、脱、衍、乙等种种文字问题。四川大学谭伟教授作了题为《浅谈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中的俗字》的报告,介绍《切韵》系字韵书的面貌及修订发展,王仁昫《刊谬补缺切韵》中的“俗作”“俗通”“俗误作”等对于研究和阅读隋唐文献具有重要价值。湖北师范大学李治平教授作了题为《“齊”中“=”的书写依据及相关问题》的报告,根据书写原理、字义、古代典籍记载和考古学成果,综合论证了小篆“齊”来自金文“齐”下面的两横“=”,但这两横并不表示土地,而是在甲骨文基础上增加的重文符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程亚恒教授、刘祖国副教授主持第二场主题报告会:日本南山大学梁晓虹教授作了题为《“无穷会本系”<大般若经音义>讹字研究——以高野山大学本为例》的报告,介绍了“无穷会本系”《大般若经音义》以释“字”为中心的特色,具备字书性质,其俗讹字为平安后期以降日本汉字使用的真实反映。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作了题为《日本化金文学史:郭沫若、容庚与梅原末治等的学术关系》的报告,揭示日本学者贝塚茂树与白川静率先“隐形”地树立了日本化中国金文学史的意识,并从郭沫若、容庚与多位日本学者的学术互动中理清该意识的有无。浙江财经大学崔山佳教授作了题为《趋向动词“拢”“拢来”“拢去”的历时与共时考察》的报告,指出吴语区及其他方言区作家在历史和现代皆有“拢”“拢来”“拢去”的用例,一些近代汉语词典和方言词典应收录之。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作了题为《日本禅籍抄物与<汉语大字典>修订漫议》的报告,在介绍日本禅籍抄物的基础上,指出其中的手写字有助于增补字头、增补释义、厘清字际关系和认识汉字简化历程,这对于《汉语大字典》的修订有重要的研究价值。郑州大学何华珍教授作了题为《汉字文化圈视域的大型字书编纂》的报告,介绍了东亚汉字文化整体研究概况,并指出《汉语大字典》的修订应重视计算机编码并吸收域外汉籍用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郑州大学等50余位专家学者分组汇报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涵盖域外汉字与《汉语大字典》修订研究、汉字在东亚文献中的传承与流变研究、东亚刻本文献及其文字研究等主要议题。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讨会闭幕式由四川大学人事处副处长、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王彤伟教授主持。小组报告代表郑州大学温敏副教授、中山大学李伟大副教授、四川大学郑春兰副教授作报告总结。第五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致辞,得到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和期待。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在总结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中年轻学者的参与及其所带来的学术前沿信息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希望学界同仁积极参与,以《汉语大字典》修订工程带动学术平台建设,以学术研究提升修订质量,将其打造成为代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学术精品。

本次研讨会在主持人引初唐诗人卢照邻《元日述怀》的诗句声中正式落幕:

草色迷三径,风光动四邻。

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


图片
图片

                                                                                                                                                                                          供稿:王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