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国俗文学学会协办的文献与田野双重视野下的中国俗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 2022-08-08 10:33    点击量 :

2022年7月9日至10日,文献与田野双重视野下的中国俗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俗文学学会2022年年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国俗文学学会协办。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25篇,有来自日本广岛大学、韩国南首尔大学校、美国北卡大学格林堡分校、美国南加州大学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海内外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一百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7月9日上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何剑平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项楚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潘建国教授亲临现场致辞,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傅其林教授、日本广岛大学荒见泰史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郑阿财教授分别在线上致辞。各位致辞专家对中国俗文学与俗文化研究的广阔前景表示肯定,对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表达了祝愿。

开幕式后,第一场大会报告开始,由辽宁大学胡胜教授主持。郑阿财教授、潘建国教授、李小荣教授、荒见泰史教授、陈伟强教授、伏俊琏教授、张小艳教授、陈泳超教授、刘亚丁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作出了精彩的发言。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罗鹭教授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评议。

7月9日下午,会议进入分组讨论阶段。本次大会共分为四个小组,每组分三场进行。各组学者分别就文献与理论、宗教与叙事、传统与俗信以及田野与域外四大研究方向展开了探究。每组每一场都有资深专家对发言内容进行评议。学者们在会议上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和深入的对话,畅谈各自的新观点与新思考。各位专家学者们所作出的报告和交流令人耳目一新,既表现了俗文学与俗文化研究的深厚底蕴,也展示出该研究领域在新时期所具有的的蓬勃生命力和创造力。

10日上午,第二场大会报告开始,北京大学陈泳超教授进行主持。辽宁大学胡胜教授、贵州师范学院葛恩专副教授、扬州大学王定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真教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何剑平教授分别作了报告。福建师范大学李小荣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闭幕式上,安徽大学杜治伟老师、扬州大学柏英杰老师、山东大学李梦老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严艳老师分别对四个小组的发言和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随后,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潘建国教授进行发言。潘会长总结了中国俗文学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未来进行展望。他谈到,中国俗文学学会计划设立与俗文学研究相关的奖项,及创建信息沟通平台等工作方案。潘会长提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凝聚学界力量,吸纳优秀人才,从而推动中国国内俗文学俗文化研究的发展。

最后,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普慧(张弘)教授致闭幕辞。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和中国俗文学学会共同举办的这次高水平会议,收获了巨大的成功。这次的会议不仅有许多后起之秀参与其中,还表现出俗文学与俗文化研究领域新材料的发掘、新视野的拓宽以及新方法的运用。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国俗文学与俗文化的研究在未来向着更为深广的方向继续迈进。


                                                                                                  视频制作:王冉

                                                                                                      供稿:陈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