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开题报告会暨中国古代音乐文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 2018-05-24 23:22    点击量 :

2018516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开题报告会暨中国古代音乐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京川宾馆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温州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凤凰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杜甫草堂博物馆等机构的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弘(普慧)主持,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黄兵、四川大学社科处常务副处长傅其林、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书记古立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曹顺庆分别致辞。

评议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刘跃进教授、四川大学郑阿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北京大学钱志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李玫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周绚隆编审组成。刘跃进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开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项目首席专家四川大学孙尚勇教授作项目汇报,介绍了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的研究现状、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课题分工等情况。孙尚勇表示,课题组力求在更广阔的领域,全面占有相关文献资料,充分利用相关研究成果,注意研究音乐文学的长时段上层运动,寻找历史上不同类型音乐文学的内部逻辑与外部规律及其历史上的契合,用新的分析方法而非旧的叙述手法来组织材料,勾勒出中国音乐文学发展之大趋势及每一音乐文学品种兴亡之轨迹,完成一部具有初步集成意义的《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

与会评议专家对课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通过对课题的审议,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目标明确、框架合理、创新性强,能够摆脱过去音乐与文学分开的局面,体现了文情与乐情的结合,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意义。同时专家们也提出,课题组应充分认识到本课题的复杂与困难,要对音乐文学的界限、音乐与文本的关系、音乐文学史观的建立、通史的撰写体例、研究范围的界定及音乐、语言与文学的关系等问题谨慎辨析并进行准确说明。要尽可能地搜索资料,认真撰写叙录,通力合作,注重子课题之间的联系与对话,推进项目研究,做好迎接项目中期检查的准备。

会议期间,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先后发言,井冈山大学陈绪平副教授、西北大学陶成涛副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杨晓霭教授、四川师范大学余作胜教授、四川音乐学院吕畅副教授、西安财经学院师海军副教授、四川大学卞超博士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的准备情况。课题组成员表示将会齐心协力完成项目,进一步确定材料标准,制定写作体例,争取按照预期目标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