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东亚文献与文学中的佛教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6-10-29 11:43    点击量 :

  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主办的“东亚文献与文学中的佛教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在成都三圣乡百花园乡村大酒店举行。大会共征集到论文61篇,邀请到佛教文学与文化研究泰斗孙昌武教授以及日本花园大学衣川贤次、韩国东国大学朴永焕、比利时根特大学安东平、印度新那烂陀大学库玛尔、美国田纳西大学白美安、香港城市大学及新亚研究所刘卫林、台湾中央研究院廖肇亨、中山大学康保成等五十多位国内外佛教文学文献研究专家。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项楚教授、客座教授郑阿财以及俗文化所1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参会学者在年龄上呈现多样化特点,既有学养丰厚的前辈学者,又有风头正健的后起之秀,三代学者共聚一堂,面对面对话。大家就佛教文学、文化、语言、艺术等各个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讨论;既有文献的实证研究,又有理论的分析,还有田野调查,反映了学术研讨国际化的特色,又体现了会议的包容性。从评点和自由讨论来看,既有师长对后辈的爱护与点拨,更有同行之间尖锐但不失温和的批评,这种积极健康的批评非常有利于促进学术的进步与发展。高龄的项楚教师和孙昌武教授一直在会场认真聆听学者发言,其他学者也都洋溢着热情,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充满对学术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