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十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 2017-10-18 11:43    点击量 :

  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中古汉语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10月16日至18日在于科华苑宾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日本创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全国近五十所高校的近百名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与会专家就中古汉语研究的材料与方法、中古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文字等相关问题,以及张永言教授学术思想等研究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

  在会议开幕式上,九十高龄的向熹先生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畅谈了治学方法,思路清晰而不乏幽默,与会学者深受感召和鼓舞。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王云路教授梳理了历届中古汉语研讨会的历程,总结了近年来中古汉语研究的现状,并对中古汉语研究提出了新的设想。

  在17日上午和18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中,浙江大学王云路、日本創價大學辛嶋靜志、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四川大学俞理明、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安徽大学曾良、北京大学刘子瑜、复旦大学梁银峰、四川大学罗鸿等教授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见解,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心得。这些论文或从汉语史中的小问题入手,以小见大;或从汉语史宏观角度全面地分析研究中的问题;或从多种语言相互传播影响的方面探究汉语的历史。不仅有对传统治学方法的反思,又有对梵汉对勘等汉语史研究新思路的举证和倡导,引起了现场学者的热烈讨论。

  为纪念已故张永言教授对中古汉语研究的贡献,17日晚8点,本次会议还专门为张永言先生举行了追思会。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周裕锴、刘亚丁、王红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张先生学识和人格的景仰。原四川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龚翰熊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张永言教授对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史专业以及对整个汉语史学科的杰出贡献。浙江大学王云路、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北京大学董秀芳、西南民族大学王启涛、四川大学俞理明等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责任编辑庞礴博士,通过追忆向张永言先生请教和交往的具体事例,缅怀张先生的学术造诣和高尚师德。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浙江大学汪维辉、四川大学雷汉卿教授宣读了纪念论文,全面总结和评价了张先生在汉语史领域特别是中古汉语研究方面的开创之功和学术成就,以及教书育人方面诲人不倦的高尚风范。

  本次会议的追思仪式缅怀并总结了张永言教授汉语史研究的学术思想,拓展了会议讨论的内容,对今后中古汉语的研究具有深远的启发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