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上线慕课 > 正文

张弘(普慧)、王红教授主讲 《汉魏六朝文学专题》MOOC近期上线

发布时间 : 2020-12-30 09:31    点击量 :

张弘(普慧)、王红教授主讲

《汉魏六朝文学专题》MOOC近期上线

2020113日,由四川大学俗文化研究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张弘(普慧)和王红教授主讲的《汉魏六朝文学专题》课程于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运行。该课程运行一周以后,便已被爱课程(中国大学慕课)网首页推荐。截至1210日,已有校内外1800馀人参与该课程的学习。

「汉魏六朝」历时近八百年,是中国历史由宏阔到混乱、由大一统到大分裂的时期,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时代,也是中国文学独立、自觉、生长壮大的重要时期。

它是一个痛苦的时代,是一个感叹和珍视生命的时代,是一个文学艺术璀璨炫目的时代,也是一个不同文明交流、碰撞、融合的时代。诸多的外来宗教通过丝绸之路,不间断地输入到华夏大地。异域文化、异质文明为本土文化带来了鲜活的生命力与丰厚的养料,使这一时代的文学异彩纷呈,成就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文学大时代。

本课程为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业课,以十二周的时间系统讲授汉代文学中标志着文学独立的「汉赋」「汉诗」及魏晋南北朝的诗、赋、骈文与散文,并以专章讲授佛教文化在这一时期的发展、繁盛及对本土文学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本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力求专精、博通与趣味的结合,适合大专院校学生作为专业课与通识课选修,同时可供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界人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