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期-“四姑娘山地工作室”在天台山镇楠木溪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 : 2020-06-07 10:53    点击量 :

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简报


20206·总第235期)


促进乡村发展的山地工作室在天台山镇挂牌成立

63日上午,邛崃市天台山镇党委书记黄鑫、成都3+2读书荟执行长邓淙源、静池山庄王静池、乡村建筑设计师梁冰等嘉宾出席挂牌仪式并致辞。黄鑫书记对四姑娘山地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工作室的成立能为山地发展带来新方法、新理论、新实践,推动本地的新农村建设。邓淙源执行长介绍了3+2读书荟项目的工作内容,并讲授了乡村文创旅游中的相关实例。


挂牌仪式和讲课结束后,课题组一行考察了楠木溪山地、天台山镇天府红谷源窝子酒厂等乡村建设项目,与当地人士进行了交流对话。


64日上午,在山地文化研习营第二阶段中,梁冰设计师以《在路上:小院逗号工作室的乡土营造实践》为题,通过明月村等地的项目实践,分享了乡村生态与美学的紧密联系。徐新建教授以《值得再说的川西故事》为题,通过梳理大小川西的理论演变,阐述了四川西部从山区到盆地的整体,强调了山地文化的重要性。


6月4日下午,山地工作室正式运作。成员们围绕楠木溪乡土简史”“天台山镇山地生态”“静池山庄的演变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由此开启了与之配套的各项访谈及实地调研。期间,梁昭副教授主持了跨地区、跨民族的山地对话,研讨扶贫与乡建的关联议题;邱硕副研究员后期跟进了山地民族志的调研与写作筹划。

(罗燕供稿)


中国多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

2020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