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2期-“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 : 2020-04-13 10:42    点击量 :


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简报


20204·总第232期)


“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4月7日15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与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举办了“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讲座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杨利慧教授应邀作了首场演讲,题目是“当代中国电子媒介中的神话主义”。四川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李怡教授、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普慧教授线上致辞。本中心邱硕副研究员主持讲座。四川大学等院校的3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并与杨利慧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线上讲座和提问截屏

基于对当代中国电子媒介神话主义的观察,杨利慧教授对过往向后看取向的神话学所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并结合具体案例对神话主义的实现途径、文本类型、生产动因等议题进行了探讨。杨教授认为,神话主义不仅是技术发展、媒介变迁的产物,作为当代大众媒介制造和传播的对象,其与中国当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语境密切相关,是神话传统的一部分,应在神话完整的生命史过程中,对之加以考察和研究。


最后,杨利慧教授总结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子和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推进,神话借助大众媒介的力量,传播得更加广泛、迅捷。透过新媒介的形式,观察这些既古老又年轻的神话主义现象,既可以看到根本性的人类观念的重复出现,也可以洞见当代大众文化生产和再生产的复杂图景。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与者们通过网络频频提问。杨教授就神话的神圣性传统神话研究神话主义理论等内容与大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罗燕供稿)


中国多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

2020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