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9期-中心举办跨学科生死观研究工作坊

发布时间 : 2020-01-09 10:24    点击量 :

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简报


20201·总第229期)


中心举办跨学科生死观研究工作坊


2019 12 23 日,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了“身体、生死与生命:跨学科生死观研究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是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西南多民族生死观与民俗考察研究》的组成部分,中心秘书长徐新建教授主持,中心特聘专家、北京大学世界宗教与普世伦理中心主任杨煦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王杰文教授、印度瑜伽学者竺弘慧博士主讲,参与对话的有西南民族大学罗庆春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路芳教授、四川大学宗教与道教文化研究所李裴教授以及中心副秘书长李菲副教授、梁昭副教授和完德加研究员、邱硕副研究员等。

研讨活动由专题讲座和圆桌对话构成。首场讲座由王杰文教授主讲,题为“‘本土语文学与民间文学。第二场由杨煦生教授主讲,题为艺术的巫教起源


圆桌对话上半场由竺弘慧博士做题为瑜伽:一种提升身体意识的方法的演讲。接下来徐新建、杨煦生、王杰文、路芳教授发言,题目分别为灵魂身体与生死关联”“古代中国的身体哲学”“关于处理逝者的实践与观念中印瑜伽的跨文化比较。下半场由罗庆春、李裴、完德加和梁昭进行学术对话,题目依次为彝族祖灵信仰与生死联系”“道家身体观与生命修行”“藏传佛教的生死观修文学生活中的身体实践


进入交流环节后,与会者围绕身体和生命议题展开讨论,对主讲者的发言进行回应、质疑、补充和对话,最后由王杰文教授与徐新建教授做了研讨小结。


(郭天真供稿)


中国多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

2020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