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平台方向 > 正文

俗信仰方向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1:30    点击量 :

一、 方向简介

关注俗信仰的发展历程、历史样貌,信仰与社会生活的影响互动,民众的信仰心理和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等,涉及文献学、宗教学、考古学、历史学、语言学、艺术学和文化学等多个领域,是一个新兴的、交叉的学科。目前该方向已取得了多项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二、 学术带头人

张弘(普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俗信仰方向学科带头人。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1次。究方向涵盖佛教文学、宗教思想史、中国文学批评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宗教美学等领域。

三、 学术团队

何剑平,张勇(子开),刘长东,黄勇,李祥林,尹富,罗鹭,国威

四、 代表性成果

何剑平《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

何剑平《中土法华经普贤菩萨女身示化考——以东晋僧曇翼持诵法华经感普贤之故事为中心

张勇《赵州从谂研究资料辑注》

刘长东《宋代佛教政策论稿》

黄勇《高丽道观福源宫考》

李祥林《人类学视野中羌族民间犬信仰及其文化析说》

尹富《中国地藏信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