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平台方向 > 正文

民俗人类学方向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1:30    点击量 :

一、 方向简介

以西南多民族民俗为研究对象,以人类学视野和方法为手段,探究其多元文明的“活化石”意义。该研究方向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藏彝走廊的民俗文化遗产研究”“西南多民族生死观与民俗考察研究”等。俗文化与人类学关系密切。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的“民俗人类学”方向,立足民俗学与人类学的交叉整合,注重从人类学角度展开俗文化的实证考察和研究,关注中国多民族的活态民俗及其文化传统,开展跨族际与跨学科的比较研究,力图从民族遗产与身份认同的互补角度提升俗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二、 学术带头人

徐新建: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俗人类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出版著作《民歌与国学》《西南研究论》《横断走廊:高原山地的生态与族群》《多民族国家的文学与文化》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和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主要研究方向:文学人类学、比较文学、多民族文学与民俗文化。

 

三、 学术团队

徐新建、李春霞、李菲、梁昭、邱硕、完德加、张放

 

四、 代表性成果

徐新建《民歌与国学》

徐新建《多民族国家的文学与文化》

徐新建《侗歌民俗研究》

李菲《嘉戎跳锅庄:墨尔多神山下的舞蹈、仪式和族群表述》

李菲《身体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范式转型》

梁昭《表述刘三姐:壮族歌仙传说的变迁与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