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邢向东、马梦玲:论西北官话的词调及其与单字调、连读调的关系

发布时间 : 2020-10-23 10:00    点击量 :

【摘要】“词调”指西北方言中双音节以上的词语中那些不能从单字调的连读音变推导出来的调子。与词调密切相关的是单字调和连读调,其中单字调、连读调属于语音层面,词调属于词汇、语法层面。词调具有以下5个特点:有限性,模式化,声调高/低与音节的长/短、轻/重相协调,首音节统摄,层次早于单字调和连读调。在调查研究实践中,可以采用正向确认法和反向确认法区分词调与连读调。面对单字调简化、连调复杂、词调发达的情况,建议对西北方言的调查步骤作适当调整。

【关键词】西北官话;词调;单字调;连读调;关系

【期刊名称】《中国语文》

【年,卷(期)】201901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15ZDB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