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前沿 > 正文

杨宝忠、王亚彬:《〈龙龛手镜〉异体认同举正》

发布时间 : 2020-10-23 09:28    点击量 :

【摘要】辽僧行均《龙龛手镜》是一部为僧众通解佛经而编撰的字书,书中收录了大量佛经文献俗字。受《龙龛手镜》编纂体例所限,《龙龛手镜》收录的佛经俗字与佛经文献失去联系;加之编纂失误与传承失误,致使《龙龛手镜》收录的大量佛经俗字成为疑难字。《龙龛手镜》收录的佛经疑难字,有不少亦见佛经音义书,以佛经音义书为纽带,可以将《龙龛手镜》收录的佛经疑难字与佛经文献重新建立联系,借助佛经俗字出现的语言环境,可以对《龙龛手镜》疑难俗字做出考释,可以发现并纠正《龙龛手镜》异体认同失误。

【关键词】《龙龛手镜》;佛经音义;异体字;认同失误

【期刊名称】《古汉语研究》

【年,卷(期)】2019年04期

【作者单位】河北大学文学院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大型字书疑难字汇考”(项目编号:2018VJX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