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项目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简介

发布时间 : 2018-03-21 11:24    点击量 :

  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力求充分利用中国文学和音乐学以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以更宏大的视野,在更广阔的领域,全面占有相关文献资料,注意音乐文学的长时段运动,寻找不同类型音乐文学发展的内部逻辑与外部规律及其历史上的契合,用新的分析方法而非旧的叙述手法来组织材料,勾勒出中国音乐文学发展之大趋势及每一音乐文学品种发展之轨迹,完成一部具有初步集成意义的《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本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音乐文学学术史、诗乐关系的变迁、音乐文学密切关联的制度和文化、音乐文学文体及类型变迁的历史、音乐文学衍生形成的作家文学以及受中国影响的周边汉字文化圈的音乐文学。本项目包括五个子课题:“古乐篇”(上古三代春秋),“歌舞篇”(战国秦汉魏晋宋齐梁陈隋初盛唐),“词乐篇”(中晚唐五代北宋),“剧曲篇上”(南宋元),“剧曲篇下”(明清)。本项目有望吸收相关中西理论资源,形成中国古代学术研究的若干突破,为推进中国音乐文学史、中国诗歌史、中国文学史研究提供重要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