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项目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 2017-11-15 10:52    点击量 :

20178月,由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徐新建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审核,准予结项。

“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于201111月立项,由四川大学负责,参与单位包括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与喀什大学的相关院系,课题成员有曹顺庆(满族)、汤晓青、叶舒宪、彭兆荣、钟进文(裕固族)、阿拉坦宝利格(蒙古族)、阿库乌雾(彝族)、卓玛(藏族)、姑丽娜尔(维吾尔族)、梁昭(壮族)、李菲等多民族学者。在广泛搜集国内外前期文献基础上,课题组成员分赴东北、西南、内蒙、新疆的民族村寨及美、加、澳等国的研究机构进行调研,举办专题研讨会10余次,发表阶段性研究论文40余篇、考察报告多部。

多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分支和组成部分,“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课题的开展,为这一领域的拓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以项目合作凝聚多民族学术团队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课题强调由多民族文学构成的、平等多元的中国文学观念,确立包括书面文学和口头传统在内的大文学观,呼吁创建完整的中国多民族文学体系,并由此迈入多元互补的世界文学。

(周莉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