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成果展台 > 项目成果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 2012-01-06 07:02    点击量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12 11 ,以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望江校区文科楼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副校长石坚教授、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宋歌副主任、四川大学社科处姚乐野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文学与新闻学院熊兰书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中国社科院汤晓青研究员、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以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和各地民族院校的裕固族学者钟进文教授、维吾尔族学者姑丽娜尔教授、藏族学者卓玛教授、彝族学者阿库乌雾教授和朝鲜族学者李光一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国内兄弟院校的课题组成员和四川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及国内著名学术期刊的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9:00,会议在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曹院长指出,以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为重点的文学人类学专业在川大已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该课题的立项和开题正体现了川大在此领域中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此外,与该课题密切相关的学术平台——“多民族文学论坛”的第一届会议正是在七年前于川大同一地点召开,所以这次的重聚特别有意义。

接着,四川大学石坚副校长从国家政策角度分析了“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课题”所具有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意义,并从川大目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尚存在的不足阐释了此课题的价值所在。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随后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书,北京大学陈跃红教授宣读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乐黛云教授发来的贺词。

开题会下半段的内容是由课题组首席专家徐新建教授作项目开题报告,并由五位评审专家针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徐教授指出,此课题是众多学者智慧的结晶,开题会邀请到的诸位专家学者的将成为课题的监测压力和研究动力,鞭策着课题组创造出高质量的精品。徐教授从课题背景、学术综述、课题目标、思路和难点五个方面进行了陈述。之后,由北京大学陈跃红教授、中国社科院关纪新研究员、四川大学赵毅衡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徐其超教授和四川大学冯宪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开题陈述进行评议。专家们对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分别从学理与对策的关联及结构与方法等角度给出多项建议。专家们认为,《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将进一步推进对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多民族文学的整理和研究,为建立中国多元文学史观提供学理依据,同时也是建立“文化中国的民族文化诗学”的良好契机,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经过认真评议,专家们对开题报告一致通过,认为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研究是一项事关重大的课题,希望也相信课题组成员在首席专家主持和责任单位四川大学的支持下,通力合作,使此项任务顺利完成。

开题报告会结束之后的一天半时间里,课题组成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民族学者以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大家分别从跨民族和跨学科的角度对该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阐述。研讨会期间,课题组专家还先后为川大师生举办了三场包括多民族“母语诗歌朗诵和对话在内的开放式学术演讲。丰富多彩的系列学术活动赢得了校内外代表和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