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人员 > 正文

何剑平

发布时间 : 2020-10-16 17:30    点击量 :

一、个人简介

何剑平,1964年出生,甘肃敦煌人。199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1997年考入扬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师从王小盾教授攻读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年进入四川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师从项楚教授。2006年8月-2007年8月在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讲学。现为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广岛大学敦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人员,中国刘禹锡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佛教文献、佛教与文学艺术的比较研究。著有《汉文佛经中的音乐史料》(合著)、《唐代白话诗派研究》(合著)、《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等著作。在《文学遗产》《中华文史论丛》《敦煌学辑刊》《敦煌研究》《宗教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撰写的《唐代白话诗派研究》,2007年4月获四川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又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独著《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巴蜀书社2009年版),2010年获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佛教文献、敦煌文学、佛教与文学艺术的比较研究。


二、科研成果

1.学术著作:

《汉文佛经中的音乐史料》(与王昆吾教授合著),巴蜀书社2002年版。

《敦煌维摩诘文学研究》(博士论文),编入《中国佛教学术论典》第53册,台湾佛光出版社2002年版。

《唐代白话诗派研究》(合著),巴蜀书社2005年版。

《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何剑平著,巴蜀书社2009年版。

汉文佛经音乐史料类编》(合著),凤凰出版社2014年版。

2.学术论文:

《佛影传说及其对中国山水诗的影响》,《学林漫路》第十五集,中华书局2000年版。

《敦煌维摩诘文学中的金粟如来》,《2000年敦煌学国际学术讨论会文集·历史文化卷》,甘肃民族出版社2002年版。

《论六朝重视声貌辩才的社会风尚——名僧文化与名士文化之比较》,《觉群·学术论文集》(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陶渊明的诗歌创作与晋宋佛教之关系》,《普门学报》2003年第十五期。

《刘禹锡与佛教——兼论其维摩信仰》,《唐都学刊》,2003年第3期。

《维摩诘经讲经文的撰写年代》,《敦煌研究》,2003年第4期。

《张僧繇为宝志作画事迹之考释》,《华林》第三卷,中华书局20041月版。

《李白<答湖州迦叶司马问白是何人>诗考释》,《中华文史论丛》第七十六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6月版。

《宝志诗歌作品真伪及创作年代考辨》,《中国俗文化研究》第二辑,巴蜀书社20049月版。

《元稹的宦海浮沉与禅心消长》,《四川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傅大士<行路易十五首><>的创作年代》,《宗教学研究》2005年第1期。

<元史·礼乐志>中的佛教面具与元代密教》,提交 “佛教与辽金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主办、香港能仁书院承办、中国辽金元文学会协办),后载《佛教与辽金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香港能仁书院200510月出版。

《从中晚唐的维摩诘经变画看民众的佛教信仰》,《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作为民间写经和礼忏仪式的维摩诘信仰》,《敦煌学辑刊》2005年第4期。

《从大历、贞元年间的文化背景看梁肃的维摩诘信仰》,国立台湾大学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学报》第十一期,20067月。

葛洪<神仙传>创作理论考源——以<左慈传>为考察中心》,《四川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玄奘与<说无垢称经>的传译》,《宗教学研究》2007年第3期。

<五台山赞><维摩诘经>的讲习者》,《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8期。

《刘长卿与佛教相关事迹考》,《武汉大学学报》2009年第5期。

<维摩经解(拟)>校录研究》,载《转型期的敦煌语言文学—纪念周绍良先生仙逝三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甘肃人民出版社2009年11月版。

《无名相之法以名相说——论维摩诘王氏说及其眷属》,《宗教学研究》2010年第4期。

《佛教神足通及其对中古艺术的影响》,载《宗风》(庚寅 夏之卷),宗教文化出版社2010年版;《中國地域文化研究》第10辑,祥明大学校 韩中文化信息研究所20112月。

《神僧万回与长安佛教》,《首届长安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二卷,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2010年8月版,135-144页。

论韦应物的诗歌创作与<楞伽经>之关系》,《文学遗产》2011年第2期。

“唐人说话”略说》,《古典文学知识》,2011年第6期(总第159期)

《北1321v(昃050<维摩经解(拟)>考——兼论其俗信仰特色》,《敦煌学辑刊》2011年第4期。

《历史上的同时同名现象——读王维<谒璿上人并序>》,《古典文学知识》,2012年第2期(总第161期)

《宋之问<浣纱篇赠陆上人>与唐代社会文化》,2010626日提交韩国东国大学第一届“唐宋文学与佛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中国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台湾成功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后载《新国学》第九卷,巴蜀书社2012年版6月第1版。

《入唐求法僧与维摩诘信仰的东传》,载《项楚先生欣开八秩颂寿文集》,中华书局20129月北京第1版。

《论南北朝唱导文学的底本及其资料来源》,提交日本广岛大学于2012年3月16日至3月22日举办的第2届以“唱导、讲经与文学”为议题的东亚宗教文献国际学术讨论会,後載《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9期。

南朝诗僧与乐府民歌创作》,(与包得义博士合作),《福建论坛》2013年第6期。

《中土<法华经>普贤菩萨女身示化考——以东晋僧曇翼持诵<法华经>感普贤之故事为中心》,《中华文史论丛》2013年第4期,总第112期。

《南朝士大夫的佛教信仰与文学书写——以江淹为考察中心》,《四川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论<维摩诘经>在中国中古庶民阶层中的信仰特质》,《甘肃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佛教论议的记录本及其东传——以敦煌遗书及日本的维摩会为中心》,《敦煌吐鲁番研究》第十六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10月第1版。

《维摩诘经讲经文(八)校注》,《中国俗文化研究》第十三辑,巴蜀书社20175月版。

《东晋南朝的<小品>般若信仰——以<世说新语><冥祥记>为中心》,《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从佛教论议文献看南北朝的儒释道三教融合》,《四川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维摩诘变相与讲经文通俗佛经注疏之关系新证——以莫高窟第9号窟的阿难乞乳图的榜题为中心》,《宝鸡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2018年第5期转载。

<大智度论>之传译与鸠摩罗什、僧肇等<注维摩诘所说经>》,《世界宗教文化》,2018年第3期。

《徐陵的诗文创作与佛教经论》, 《文学遗产》2018年第5期。

《印度佛教的论议及其生成背景》,《宗教學研究》2018年第4期。

Φ365<妙法莲华经讲经文(二)>的创作时代》,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10期页63-67。

《俄藏Φ365V<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四)>诸疑再议兼及其撰写年代》,《唐研究》第二十五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3月版。

3. 主持项目:

1)“佛教讲唱与中古文学”(2009JJD75001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研究项目(2009-2013);

2)“佛教论议与中古文学研究”(10BZW035),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2013)。

3)“中国民间佛教信仰及其东传研究”(16JJD730005),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三、开课情况(2004——2016)

1.指导硕士生35人

2.开设硕士、博士生课程:佛教与中国文学、敦煌文献、中国文学典籍、佛典与历史

3.本科生课程:文化元典导读

四、人才培养:

招收中国古典文献学、佛教语言文学两个学科的博士生、硕士生


五、获奖情况:

参预撰写的《唐代白话诗派研究》,2007年4月获四川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又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独著《中国中古维摩诘信仰研究》(巴蜀书社2009年版),2010年获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六、联系方式

邮箱:jianpinghe6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