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项楚学术文集》出版:尽精微,致广大,传统阐释学典范之作

发布时间 : 2020-07-23 09:49    点击量 :

项楚先生

项楚先生是我们非常敬重的学者,是四川大学人文学科的杰出教授,更是中国当代享誉世界学林的语言学家、文献学家、文学史家和敦煌学家、佛教学家。中华书局为能够承担项先生学术文集的出版任务,深感荣幸。《项楚学术文集》是中华书局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国人文学术出版的代表性成果、标志性图书。项先生将学术文集交由中华出版是对我们长期坚持的学术出版版块建设的最大支持。因此,我要代表中华书局同仁,诚挚感谢项楚先生的信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项先生就将他的多篇重要学术论文交由中华书局的《文史》发表,并先后在中华书局出版了《寒山诗注》《敦煌变文选注》等代表著作,我也因此有幸担任了《寒山诗注》初版的责任编辑。近四十年来,中华书局及我本人,得到项先生有形的、无形的大力支持,更是难以言表。

《寒山诗注(附拾得诗注)》,2000年中华书局首次出版

项先生撰述丰硕,贡献杰出。这次收入文集的范围仅限于学术研究部分,包括此前陆续出版的《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寒山诗注(附拾得诗注)》《敦煌变文选注》《敦煌诗歌导论》《敦煌歌辞总编匡补》《柱马屋存稿》七种,加上这次新编的《柱马屋存稿二编》,全八种11册,煌煌五百万言。是项先生在中国语言学、文献学、文学史和敦煌学、佛学等主要方面学术成果的集中呈现。

《项楚学术文集》全八种

关于文集的编校出版,文集后面所附的尹赋老师执笔的《编校后记》有详细的说明,在此我仅就主要方面略作介绍。

首先要感谢张涌泉教授的倡议和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的响应及部署,张涌泉教授也在第一时间将文集出版的构想通报给我。2013年9月25日,在张涌泉教授的协调下,我们与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确定了《项楚学术文集》的出版方案。《文集》的收集工作,由项先生与俗文化研究所负责;编校工作,则由俗文化研究所的师生与我们编辑部,共同承担。

收入《项楚学术文集》的八种著作,内容上分为文献校注与学术论著两个类型,项先生本人对于《文集》的编校有自己明确的意见,即:尽量保持著作原貌,如非必要,不作改动。所以在文字编校上,以尹赋老师为首的编校组与中华书局编辑部合作,按照项先生意见,制定了严格的编校原则和操作规范,即:多读多查,精编精校;尊重原著,保持原貌;如无确据,不擅改动;如需改动,请项先生定夺。

《文集》排版后,先由中华书局编校部校对两遍,通校、逐字对校底本,让新排校样尽量忠实于原书。校对完成后,将校样寄川大,由尹赋老师组织核校。我们事先与尹赋老师商定了校改范围和原则,并由尹赋老师把编校原则告知编校组成员,认真细致通读全稿,并覆核全部敦煌卷子和征引文献。川大方面完成后,再由中华书局编辑部处理校样,一是全部重新核对敦煌卷子和征引文献,二是重点审读川大编校组的修改意见。也就是说,川大编校组所做的工作,中华编辑部基本上也要重复做一遍。我们一致认为,这样做虽然费工费时,但好处是双向保证了覆核校改的质量。

文集编校出版历时五六年时间,首先是项先生本人对文稿进行了全面修订,我又一次看到了项先生用钢笔竖写的粘贴在书页边的一张张纸条(当年《寒山诗注》出版过程中,我就一再收到项先生寄来的这样的补充文字)。川大中国俗文化研究所编校组与中华书局编辑部经过六年的持续努力,不仅覆核了全部征引文献,并按类统一了编排体例格式,每一种书都经过了不少于六个校次。

我们做过文书整理的学者,一定能够理解这项覆核工作的繁复程度和必要性。其目的就是为学术界提供一套项楚先生学术成果的定本。在此,我们要向参与这项工作的老师、同学和我们的编辑同事致敬,要向川大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弘教授和以尹赋老师为组长的川大编校团队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谢意。是大家一致的努力,让《项楚学术文集》不仅因为其学术价值而成为中国人文学术的标杆,还因为其编校精良堪称学者文集编辑出版的标杆。

当我拿到新送来的样书,迫不及待地打开每一册,那些熟悉的篇章在眼前一一闪现。我本人因为工作之余研习敦煌文学的机缘,可以说,项先生的绝大多数著作和论文都曾认真拜读过,给了我太多的指引和启迪。在项先生都曾涉猎的范围内,我差不多用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全部敦煌诗歌的辑录考证,对项楚先生治学的格局境界、宏通的视野、精深的探究,有很多的体会,不在这里一一赘述。

1980年代,中国敦煌学又一次起步,以敦煌变文、王梵志诗及补全唐诗三个主题为中心,敦煌语言文学研究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迸发式的局面。项楚先生就是其中最受瞩目的学者,他的著述超迈前贤时流,享誉海内外。近四十年过去了,我们稍微年长一点的学者,一定还记得“逢人说项”这个今典。上周,我又从郭在贻先生文集重温了项先生与郭在贻先生的通信,再一次深刻感受了八十年代那一代学人惺惺相惜、切磋砥砺、忘我治学的精神。

《郭在贻文集》(第一卷)

项楚先生的学术在我承担《寒山诗注》责任编辑工作的时候,就有非常深切的体会。

最早是刘石兄转告我,项先生的《寒山诗注》即将完稿,并有意交中华书局出版。那是1994年秋,项先生给我寄来《寒山诗注》书稿简介,并附了《寒山诗校勘札记》《寒山“弟兄同五郡”诗诠解》两篇论文。我于同年12月27日向书局递交了“选题组稿审批单”,建议列入出版计划。1995年1月5日,时任总编辑傅璇琮先生批示:“总编办公会议讨论通过。”

此后项先生交付了全稿,我通读了全稿,做了必要的加工,于1996年10月28日发稿,限于当时的排校条件,铅字排版,因为书中有很多孤僻字,没有现成的铅字字模,每一个字都需要单独铸刻,所以排版用时很长,一直到2000年3月才正式出版。我对书稿内容没有什么贡献,主要是处理编校方面的技术问题,并不断将项先生的补充和改动,按要求落实到稿面。审读项先生的书稿,可以说是一种享受,如入宝山。因为对一个字词、一个典故的准确解说,使得疑点涣然冰释,全诗豁然贯通,真令人击节称快。

项楚先生身为语言学家,谙熟内典外书,精于校勘考据,尤其对古代通俗文学的研究有着长期的积累,旁征博引,融会贯通,熔语言、文学、宗教、习俗于一炉,充分体现了注释者的识见和功力,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当今无二。《寒山诗注》出版后,我曾经写过一篇书评,刊发在荣新江教授主编的《唐研究》第七卷,在书评中我说:

“《寒山诗注》连类而及的广征博引,使寒山诗的取材立意、思想意蕴、承传流变,得到了充分的揭示和阐发,大有《管锥》《谈艺》之风,别处实不多见。”

项先生在著述中也屡引钱默存先生之说,两位先生先后映照,将中国传统的阐释学发挥到了极致。

因此,如果我们将项先生的校注著作放在一般的疏解文意的范围理解,那就错了,错过琳琅宝山了。当年在为《寒山诗注》封底写内容推介时,我写了如下一段话:

“注释详明丰赡是本书的最大特点,通过对生词僻典和佛家语的推源溯流式的考释,揭示寒山诗思想内容、艺术风格、文化意蕴的承传流变,使本书在文学史的价值之外,更具有了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和宗教史的意义。”

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是中肯的。我还想用一句古语来概括项先生的学术风格,这就是《中庸》里的六个字:“尽精微,致广大!”这就是项先生的著作带给我的真切的感受。

学术风尚,因时而易。老一代学者致力的文本校勘注释研究,为今天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看似已经不那么时兴了,转而艺术史、图像学、书籍史、写本学、历史书写,等等,似乎成了学术的主流,这当然是学术进步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是,通过《项楚学术文集》的出版,重温过去的学术历程,感受老一辈学者的治学风范,光大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如沐春风,催人奋进。作为敦煌学研究领域曾经的一分子,我愿意借此呼吁:让我们重新回到最基础的研究中来,利用现在强于四十年前太多太多的学术条件和学术积累,站在新的起点,深耕细作,填补空白,将中国的敦煌学、俗文学,以至中国的人文学术,做出一个崭新的高度。

(本文为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先生7月6日在中国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项楚学术文集》首发式上的讲话,有删节)


01

《敦煌文学丛考》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7866

108.00元

本书选收作者写作的论文二十四篇,主要内容是敦煌俗文学作品的文字校勘、俗语训释和资料考证,解决了敦煌卷子释读中,有关文字校勘的一批疑难问题,善于利用佛典考释俗语词,有关王梵志诗的校勘创获尤多,基本恢复了原诗面貌。


02

《王梵志诗校注(修订本)》

[唐]王梵志 著  项楚 校注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3110

192.00元

本书在通观敦煌文献以及各种笔记小说中现存的王梵志诗的基础上,考定王诗绝非一人一时之作,在缜密详博的词义注释之后,又在按语以及前言、附录中对各个王诗可能产生时代段的诗作进行了细致的厘定,分析出了一些王诗背后存在的可能的隐身作者,为进一步研究开辟了方向,奠定了基调。


03

《敦煌变文选注(修订本)》(全两册)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9020

278.00元

本书上编的内容是1990年由巴蜀书社出版的《敦煌变文选注》,作者作了修订。上编选入敦煌变文二十七篇,包括了变文中思想和艺术比较杰出的名篇,也兼顾了不同体裁和不同的各类作品。下编从上编未收入的变文中再精选十七篇,详加注释。

04

《寒山诗注(附拾得诗注)》(全两册)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9037

196.00元

《寒山诗注》是项楚先生继《王梵志诗注》之后,关于唐代白话通俗诗歌校注、阐释的又一力作。《寒山诗注》以四部丛刊影宋本为底本,校以日藏宫内省本、正中本、高丽本及四库本等传世善本,堪称寒山诗最完整的定本,具有注释详明丰赡的特点。通过对生词僻典和佛家语的推源溯流式的考释,揭示寒山诗思想内容、艺术风格、文化意蕴的承传流变,具有文学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和宗教史的意义。

05

《敦煌诗歌导论》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7187

69.00元

《敦煌诗歌导论》以敦煌诗歌的文献校录、文字考订为基础,全面系统地评述了敦煌诗歌的全貌,将敦煌遗书中保存的唐五代诗歌,分为文人诗歌、释道诗歌、民间诗歌、乡土诗歌、王梵志诗这五个类别,按诗歌性质、撰写时间、作者或研究情况等方面加以介绍。

06

《敦煌歌辞总编匡补》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8962

60.00元

《敦煌歌辞总编匡补》系为任半塘《敦煌歌辞总编》所作之补正,《敦煌歌辞总编》收辞多达一千三百多首,但在文字校订和内容阐释上仍有不足之处,本书即针对此,对诸如“宫怨春”、“思越人”、“渔歌子”、“浣溪沙”、“菩萨蛮”、“望江南”、“皇帝感”等歌辞提出匡补意见。

07

《柱马屋存稿》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3288

78.00元

《柱马屋存稿》收录论文十八篇,主要探讨有关寒山诗、苏轼诗、《五灯会元》等的种种问题,目录如下:《〈敦煌歌辞总编〉佛教歌辞匡补举例》《王梵志诗中的他人作品》《令章大师李稍云》《敦煌变文新校》《〈庐山远公话〉新校》《寒山诗籀读札记》《流浪者的悲歌——寒山“弟兄同五郡”诗诠解》《寒山拾得佚诗考》《卢仝诗论》《游侠诗人刘叉》《读〈纪评苏诗〉》《说东坡柯丘海棠诗》《苏轼诗中的行业语》《〈文心雕龙札记〉的审美倾向》《读〈管锥编〉札记》《〈老子化胡经·玄歌〉考校》《〈五灯会元〉点校献疑三百例》《〈五灯会元〉点校献疑续补一百例》。


08

《柱马屋存稿二编》

项楚 著

繁体横排

32开  精装

9787101137255

70.00元

《柱马屋存稿二编》收录作者自2003年以来的若干篇论文,“柱马屋”并非斋名雅号,而是取寒山诗:“天生百尺树,剪作长条木。可惜栋樑材,抛之在幽谷。年多心尚劲,日久皮渐突。识者取将来,犹堪柱马屋。”可见作者自称不堪栋樑之用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