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5期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4:12    点击量 :

       我所三项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我所周裕锴著作《法眼与诗心:宋代佛禅语境下的诗学话语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刘亚丁著作《肖洛霍夫学术史研究》(译林出版社2014)在此次评奖中获二等奖,项楚、戴莹莹《敦煌文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获普及读物奖。

  1.我所副所长周裕锴教授是佛教文学研究界的杰出学者。《法眼与诗心:宋代佛禅语境下的诗学话语建构》探讨了宋代文人和僧人的佛学修养和著述,宋代文人接受佛教经典的主要观念,佛禅观照方式在诗歌创作中的转化,以及宋人诗论中佛禅术语的引用和演绎。试图通过引证和统计勾勒出整个宋代文人学佛的文化语境,深入分析宋人日常阅读的各种佛经中的重要佛理,注重讨论佛禅观念在宋诗学中转换的细节和过程,并对宋人诗论常见的佛禅话语的引用和演绎作出合理的解析。此次获奖是周裕锴第三次获此殊荣,其《宋代诗学通论》曾获得教育部第二届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古代阐释学研究》获得第四届三等奖。

  2.刘亚丁、李志强《肖洛霍夫学术史研究》结合肖洛霍夫研究进程中相关的评论材料,梳理了肖洛霍夫学术史的结构脉络、探讨了肖洛霍夫学术史研究中广受关注的问题,梳理了俄罗斯/苏联、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的等国的肖洛霍夫研究家的某些论争的观点,提出了作者的学术主张和努力的方向。

  3.项楚、戴莹莹《敦煌文化》是教育部2012年哲学社会科学普及读物项目的成果。该书以生动准确的语言向广大读者介绍敦煌文化,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图文并茂,使读者在愉悦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获得知识的提升和情感的熏陶。书中配有敦煌的历史和现状、敦煌壁画、敦煌彩塑、敦煌遗书等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