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4期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4:09    点击量 :

               2020年下半年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总结

  在新冠肺炎稍显平息后的2020年下半年,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一方面继续做在线的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开始的“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另一方面,现场的“2020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截至目前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做线上讲座3场,现场讲座2场,线上和现场同时进行的讲座1场。

  线上3场讲座分别是:10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秘书长吴真教授主讲的题为“从说唱词话到白话小说的演进——以冯梦龙改编《云门传》为例”的讲座;10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施爱东教授主讲的题为“民间文学的共时研究方法”的讲座; 11月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数字民俗学实验室主任、“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先生培养的中国第一位民俗学博士董晓萍教授主讲的题为“《大唐西域记》的民俗学研究:汉语佛典文献、口头故事与资料库”的讲座。三场讲座在线人数累计近千。

  现场的2场讲座分别是:10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欣教授主讲的题为“佛教传说中的转轮圣王阿育王对隋文帝的影响”的讲座和11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遗产》主编、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四川杜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主任刘跃进教授主讲的题为“贾谊与战国学风”的讲座。

  11月3日,由国家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书记,《梅兰芳学刊》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祯教授主讲的《民间小戏文本及评价问题》在线上现场同时进行,所内外260余名师生参与。

  2020年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请到的讲座主讲教授都是业内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教授。讲座后同学们普遍反馈受益匪浅,是一场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希望未来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能有诸如此类更多的讲座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