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工作简报4

发布时间 : 2019-09-01 16:09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工作简讯

 

2019年第4期                           201991

 

 

 

“音乐文学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活动在蓉举行

 

816-19日,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音乐文学工作坊”第二期学术活动“从司马相如到杜甫:汉唐文学气象与盛世蜀都”主题会议在成都举行。此次活动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的阶段性会议,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古代音乐文学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横跨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涵盖诗经、乐记、汉赋、宝卷、拟乐府、讲经文、戏剧、唐诗等,时代跨度大,内容广泛,视角新颖。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何剑平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分别致辞,三位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并对项目提出了较高的期许与建议。项楚先生表示,成都目前正在着力打造音乐之都,任半塘先生的中国古代音乐文学研究成果大都在四川大学供职期间完成,这些背景对项目的推进都有积极意义。

本次音乐文学工作坊共收到论文19篇,有18位学者做现场报告。华东师范大学黄人二教授、厦门大学胡旭教授、井冈山大学陈绪平老师、山西大学尚丽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晨光博士、安徽大学吴怀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晓斌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师海军副教授、西北大学杨遇青副教授、宝鸡文理学院刘林魁教授、重庆大学吴娇博士、杜甫草堂博物馆卞超博士、西南民族大学王猛博士、四川大学计晓云博士、四川大学何剑平教授、四川大学孙尚勇教授先后就相关论题作了精彩发言。与会学者积极讨论,气氛热烈。吴怀东在会议总结中表示,音乐文学工作坊的连续举办体现了“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课题跨学科的学术追求。在未来的研究中,有关如何体现音乐文学的传承性以及传承中的变化性、如何处理音乐与文学“听”和“看”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还需深入发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首席专家孙尚勇教授表示,此次工作坊主题的选择是有所考虑的。司马相如是大赋的奠基人,他开创性地将口头朗诵的音乐文学“赋”,发展成为作家大赋;杜甫则同样开创性地将音乐文学乐府歌诗,发展成为古典诗歌中的一种新类型“新乐府”。司马相如和杜甫突出体现了汉唐时期音乐文学对作家文学的重要影响,同时也体现了中国音乐文学对现实社会的关注。积极影响作家文学的发展,有效推动文学的政治话语表达,是中国古代音乐文学的两个重要方面。这两个论题具有重大学术意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有望在此提供突破性的学术见解。

为促进音乐文学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音乐文学通史”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音乐文学系列学术讲座已举办四场,“音乐文学工作坊”已举办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