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工作简报2

发布时间 : 2019-06-15 16:07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工作简讯

 

2019年第2期                           2019615

 

 

徐新建等出席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

 

   2019610日至1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中国住建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等支持,四川省住建厅及眉山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在四川眉山举行。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名嘉宾齐聚眉山,聚焦传统村落,共话文化传承与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参会国部长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眉山市的相关领导分别致辞。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徐新建、李菲、梁昭、邱硕应邀出席并参与主题讨论。

会议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三大主题,分享历史村镇如何通过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做法和经验,分析文化融入地方小村落振兴的政策和实施影响,共建交流合作大平台,共商创新发展路径,意在为全球各地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在以可持续城乡发展中文化指引方针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中,专家组向全体参会人员分享了会议成果草案。在大会交流讨论环节,徐新建教授作了发言,建议将文件中的文化遗产culture heritage)更换为文化传统culture tradition),以凸显文化的活态与传承性,使其更积极向上并对年轻一代更具吸引力。据悉,该文件通过后将于201911月提交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部长论坛和文化领域高官论坛。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前往洪雅柳江古镇、丹棱幸福古村现场参观,实地感受眉山为全球传统村镇保护与文化传承及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的突出案例及其体现的眉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