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9成果简报1

发布时间 : 2019-12-01 16:03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成果简报

 

2019年第1期                             2019121

 

 

基地重大项目最终成果简介

 

一、历代笔记小说俗语词汇释(15JJDZONGHE013,负责人:俞理明)

 

本项成果整体分三个部分,其中导言和结语内容简略,中间的主体部分全面地展示了本项研究的主要内容。其中,导言介绍了本项研究的基本思路、操作方法和材料来源,其后,把从笔记小说中搜集到的五千三百多条词目,按意义分为名物、行为、性状三个方面,分别列出,最后在结语中,结合本项研究,对词汇的整体构成,以及本项研究在词汇整体构成中的地位,作了阐述。

笔记小说中的特色词语,已经有了不少研究,本项研究在此基础上,着重在拾遗补阙、汇集整合,对一些前人没有顾及的词语提出了自己的解释,另有一部分前人已经作过解释的词语,本项研究发现存在不足的,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以完善这些词的解释。

借鉴语义场概念,立足于人本基础,以意义为纳对词汇展开系统的描写,是本项研究的一个主要特点。词汇研究中利用语义场的思路并不少见,但研究者大体采用少量的词汇抽样成分(一般为十几或几十个词)作为材料,没有从词汇整体的角度运用这个方法,存在某种随意性,系统性不足。这样的研究,从宏观上看,跟传统语文学(如《尔雅》《方言》《释名》等著作)中的词义分类,没有质的不同,甚至更为零散。本项研究从宏观的视角,把分类的原则贯穿到每一个词,强化了研究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对于词汇的意义分类,也有不少的研究,本项研究认为,语言作为交际工具,也是人类认识世界表达自我的体现,因此,词汇的意义分类,在原则上应该以人为本,即站在人们认识世界的大体视角展开,各类词语之间,充分顾及它们的递承关系。其中对人本身的认识和表达是词汇陈述的出发点,与此相关,动物和植物也是自然界的生命体,还有以动植物以及其他自然物质制作的人类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人的活动也改变了自然的面貌,各种建筑既是人工的制作,也成为自然景观,成为人与自然的过度,与此相关,就是自然的概念,事物由具体转入抽象,便是各种社会现象的概念。与此相应,与人和其他事物相应的运动状态,构成了行为词和性状词的陈述顺序。在此基础上,构成了以实体性的人或物为主干,与通过人或物出现的行为以及由人或物及其行为呈现的性状三个部分,构成了词义陈述中名物、行为、性状总框架。通过研究实践,为进一步完善人本中心的词义系统的研究。

本项研究搜集的五千三百多词,为汉语词汇历史研究提供的新材料,有助于汉语词汇断代和历时研究的深入。通过词义系统的梳理,把意义相同、相关的词归拢在一起,为词汇学的相关研究,比如同义、近义反义的研究,词汇历时变化中新生成分和生长点、生长方式以及词汇发展不平衡性,等等,提供了多方面的方便实用的材料,对汉语词汇研究具有启发的。

结合语境和词汇系统中的相关成分,这些词提供的准确解释,可以满足相关读者的查检需求,也有助于汉语历史辞书的编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