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中国民间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 : 2004-03-15 05:16    点击量 :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中国民间信仰国际研讨会”征文通知

 

会议名称:中国民间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

主办单位: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会议时间:200491519

会议地点:四川省都江堰市

会议人数:4045

征文内容:

中国思想史并不只是精英分子著述和传播思想的历史,而更多地是一般知识、思想和信仰世界的历史,尤其是下层民间意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支配着中华民族生活的观念世界,构成了中华民族最深厚、最基本、最具影响力的“潜思想史”。中国历代散布着众多的民间信仰,与儒、释、道三大思想和宗教体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信仰既是中华民族“集体无意识”的表现形式,也反过来对民族心理的形成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然而,在二十世纪以前儒家思想占统治地位的时期,“子不语怪力乱神”的圣训,使得记载或传播各种民间信仰的著述始终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而在二十世纪以来,现代科学知识的普及,又使得各种民间信仰不仅被视为封建迷信的糟粕而弃如敝帚。迄今为止,有关中国民间信仰的学术研究仍极其薄弱。

中国民间信仰无论对思想史、社会史、宗教史以及文学史、艺术史研究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对中华民族集体无意识的民族心理的研究,更具有其它任何学科和课题无法替代的学术价值。为了推动对中国民间信仰的学术研究,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拟于2004915日至19日举办“中国民间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议题包括:

1、      中国民间信仰分类研究

2、      中国民间信仰与民族心理研究

3、      中国民间信仰与中国俗文化的关系研究

4、      中国民间信仰与民间风俗研究

5、      巴蜀民间信仰研究

6、      有关民间信仰的其他研究

 

论文要求:

报名截止时间为61日,请参会学者于61日前将个人信息(姓名、性别、年龄、职称、单位、联系方式)及论文题目通知联系人。会议论文请用中文电脑软件(WORD6.0以上)打字,用A4型纸张横排打印。论文正文使用小四号宋体繁体字、新式标点符号,注释采用尾注。附800字以内论文提要。请务于71日前将稿件(请勿折叠)邮寄至本所,同时将电子文本以电子邮件传来。

会议经费:

会议不收会务费、资料费、参观费。食宿、往返差旅费自理(食宿超标部分由会议补助)。

人:曾玉洁  徐雪英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   610064

电话:86-28-85411348    传真:86-28-85413698

E-mail: suwenhua.scu@263.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