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动态 > 工作简报 > 正文

刘跃进教授讲座:有关唐前文献研究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 : 2017-10-20 07:17    点击量 :

20179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文学遗产》主编刘跃进教授应邀前来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有关唐前文献研究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刘跃进教授讲到:今天看到的中国古代早期文献,多数产生在唐代以前。这些文献,从口传到写本,从钞本到定本,再从定本到经典,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中间不可避免的会发生很多变异,以至于今天所看到的中国早期经典文献,资料来源非常复杂,作者问题言人人殊。如何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中外学者曾有过深入的探讨,也有过激烈的争论,迄今未曾消散。当前,中国早期钞本文献问题又成为热点话题,其中蕴涵着许多深层次的理论思考,值得关注。为此,刘跃进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梳理了中国早期文献传播的历史进程,又通过对中西历史观念的比较,探讨了从事钞本时代文献研究的基本途径,即文本细读、文献考订、理论思考,三者并重。并愿以此为契机,努力寻求学界同仁就此一同展开讨论,形成基本共识。

讲座由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弘教授主持,周裕锴教授、郑阿财教授、蒋宗福教授等也都参加了讲座,并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倾听,座无虚席。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文本的早期形态及其演变有了更清晰的脉络认识,懂得历史的作用不仅仅在回忆过去,更重要的是指向未来,启发大家在看文献材料时面对复杂的历史现象,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

(陈宪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