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基地人员 > 正文

项楚简介

发布时间 : 2020-12-10 11:36    点击量 :

     

     项楚,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和文学史家,“四川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专家”(2017);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985工程”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四川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三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及召集人。

     1940年出生,浙江永嘉县人。196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并考取四川大学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庞石帚教授攻治六朝唐宋文学。1980年调入四川大学中文系任教。国学根基深厚,熟读内典及四部典籍,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熔语言、文献、文学、宗教于一炉,形成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治学范式。在敦煌文学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创了运用佛教文献研究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的先河,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殊荣。

     所著《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寒山诗注》《敦煌变文选注》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馀篇。其中《敦煌变文字义析疑》等系列论文获中国社科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获教育部首届和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唐代白话诗派研究》(合著)获教育部第五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王梵志诗校注》获首届思勉学术原创奖。《唐代白话诗派研究》(合著)入选第二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