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基地人员 > 正文

刘亚丁简介

发布时间 : 2014-06-12 12:54    点击量 :

刘亚丁,男,四川荣县人,19596月生于四川省内江市。吉林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四川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大学教学名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莫斯科国立大学(两次)、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斯塔夫罗波师范学院访问学者。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基金项目,其中多项被鉴定为“优秀”。在中国、俄罗斯和韩国发表学术论文若干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前沿报告》《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撰写的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受到关注。在《世界文学》等杂志发表俄罗斯文学的翻译作品。校省级精品课程“外国文学”负责人。多次在俄罗斯和韩国的国际学术会议发言。两次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俄罗斯国际图书爱好者协会中央理事会奖状。

     

     

一、学术著作
 
1.
《佛教灵验记研究——以晋唐为中心》,刘亚丁著,巴蜀书社2006年版。 
2.
《顿河激流 —— 解读肖洛霍夫》,刘亚丁著,四川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3.
《苏联文学沉思录》,刘亚丁著,四川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4.
《十九世纪俄国文学史纲》, 刘亚丁著, 四川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二、主编著述 

1.《外国文学:领悟与阐释》,刘亚丁主编,徐振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2.
《外国戏剧鉴赏辞典(近代卷)》,刘亚丁主编,李兵、苏玲副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年版。
3.
《外国文学》,刘亚丁、邱晓林主编,邱永旭、薛玉楠副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三、文化随笔 


《风雨俄罗斯》,刘亚丁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四、翻译 

 
《肖洛霍夫的秘密生平》,(俄)瓦·奥西波夫著,刘亚丁、涂尚银、李志强译,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五、重要论文

     

1.探究中国哲学 溯源华夏心智——俄罗斯中国精神文化大典·哲学卷>管窥,《甘肃社会科学》20134  

2.祖国保卫者形象塑造——2012223日普京卢日尼基体育场演讲分析》,《俄罗斯研究》20133  

3.《孔子形象在俄罗斯文化中的流变》,《东北亚外语》20132  

4.《历史形态学的启示——李福清院士的文学研究方法》,《国外社会科学》20133

5."Судьба человека":реализм или символизм. Лю Ядин,  Вёшенский вестник, №11,Ростов-на-Дону:ЗАО”Книга”,2011. (一个人的遭遇>:现实主义或象征主义》,刘亚丁独著,《维约申斯克学报》,第11辑,顿河畔罗斯托夫:书籍出版有限公司